首页>> 要闻

不同年代 人们的不同汽车情结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汽车,不仅仅是的交通工具,对于有些人它像是一件奢侈品,或是一件配饰,又可能就是赖以生存的工作。也许,不同年代的人对汽车有着不同的感受,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关于车的梦想,或者关于车的故事。

60后:

实用的交通工具

出生于1960年的孙师傅和汽车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刚从学校毕业就进入铁路局,维修保养火车,“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当一名驾驶员,那个年代坐回车都得拖关系。”孙师傅说,1992年,他买了第一辆车,重庆产的奥拓,虽然是辆好几手的“小破车”,但对于那时的他来说,能拥有一辆自己的小汽车别提有多幸福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擦车,下班回家后再把车从里到外擦一遍,隔三差五就检查一下轮胎、发动机,每周都要把转向轴打一些黄油。逢年过节开着车回老家时,感觉特嘚瑟。”据孙师傅回忆,有一天半夜,妻子腹痛难忍,二十年前的达城,汽车并没有遍地开花,在寒冷的冬夜,路上空荡荡的一辆车都没有。幸亏自己有车,才及时将妻子送到医院。

多年来,孙师傅相继换了天津大发、夏利、北京吉普、三菱帕杰罗等汽车,“街道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宽敞,但是街上很少有机动车。”孙师傅说,和汽车打交道几十年,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如今,购车的选择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对汽车的激情却慢慢淡去,也没有太多换车的欲望了。”孙先生表示,汽车的品质和实用性才是他所追求的。

80后:

年少时的梦想

对于步入中年的80后来说,汽车除了满足基本的出行需求外,还承载了生活的压力和年少时的梦想。从渴望豪华品牌变得更注重实用性,曾追求驾驶激情和操控乐趣,但又不得不选择更柔软的座椅、更宽松的空间。

一线豪华品牌、极致的操控体验,加之较亲民的售价,宝马3系曾经是多少80后的“dream car”,80后市民黎先生就是它的粉丝之一。“上学时期我就喜欢宝马3系,工作后,这辆车也一直是我的目标。”多年后,黎先生有了充足的预算来购买一辆宝马3系,但他却选择了商务车——别克GL8,当起了一家老小的驾驶员。“3系底盘太低了,家里老人弯腰上车不方便,空间也不够大,后排坐着比较拥挤。”黎先生表示,选车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其中家人乘坐舒适才是更重要的,而且妻子女儿加双方父母,只有7座车才装得下。

虽然有些人不得不选择现实,但也有人得到了自己的“dream car”。初见王小龙是在一个温暖的午后,开着03年丰田陆地巡洋舰的他自信而稳重,车内一尘不染,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车子在山前路上驰骋着,那股强大的推背感只增不减,透过车内的后视镜,王小龙的眼中有一种不羁的态度。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不断攀升,车辆在主人的驾驶中摆脱了约束闯进那片自由的心中境地……“车能给我带来控制感、安全感、满足感、舒适感。只有汽车能让我觉得,自己拥有完全的操控能力,车外的铁皮像皮肤一样保护着我,你可以在车里选择安静的抽支烟,或者在车内怒吼。在车里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能短暂忘却车外的烦恼。”王小龙侃侃而谈,向记者诉说着这台车对他的意义。

据了解,80后王小龙在达州开了一间玻璃工厂,事业有成的他却对宝马、奔驰、保时捷等豪车没得什么兴趣,偏偏喜爱丰田陆地巡洋舰。王小龙说:“这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款车,这款车比较冷门,我找了很久才买到,虽然已经接近20年的车龄,但在我的呵护下,它依旧保持着巅峰的状态。开着爱车,带着家人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公路旅行,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与家人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王小龙说,坐在车里,可以静下心来思考未来,也可以播放一首老歌回忆青春。当握着方向盘的时候,可以幻想成为一名职业车手;当踩下刹车的时候,独自窃喜自我欣赏。

00后:

速度与激情

00后小成是一名四川文理学院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外观潮流年轻化,又不能没有运动感是小成在挑选车辆绝不退步的要求。“工作稳定后,我就开始关注汽车。对我而言车不只是上下班的通勤工具,外观颜值才是我看中的。对于品牌我就更不注重了,选一台自己钟意的车才是最重要的。”小成说道,“我父母一直让我买个合资车,说是皮实耐用,但我就是不喜欢。我就喜欢现在国产车的设计,外观年轻运动又有个性,内饰不仅采用的大量的碳纤维纹路进行包覆,方向盘也是较为运动的三幅式或两幅式设计。另外,一体式中控液晶大屏也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整体看上去也是科技感十足。”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国产车的设计很好地符合年轻人对于驾驶座舱的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国产自主品牌。一台颜值与速度集一体的汽车仿佛有着一种魔力,不用一言一语就能激发年轻人的潜能,满足了他们年轻的探索欲,旅行露营也变得很容易,在艰难的人生道路上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钢铁伴侣。

正如韩寒所说:世间一切很简单,就看喜欢不喜欢。人不是活一辈子,而是活在这些美好生活的瞬间中。的确,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行动的时候,他就不会被这个世界改变,而是去改变这个世界。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