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抢抓机遇 推进发展

——四川省达川区亭子职业高级中学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省达川区亭子职业高级中学是达州东部经开区唯一一所职业学校,位于达州东部经开区亭子镇大西街1号。学校以“立人立业”为文化主题,坚持“为社会培养一技之长的自立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德才兼备、自信自强”的培养目标,秉承“尽精微、致广大”校训,培育“励志正心、勤学立身”的校风,形成了“明德正行、砺艺敬业”的教风和“勤敏思问、学以致用”的学风。

发展历史悠久

达县亭子职业高级中学自1956年建校以来,走过了整整66个春秋,经历了五次更名。该校原是普通中学,1984年改办职高,1989年4月,学校被确定为地区重点职业学校,学校开设有建筑、电器、机电、幼训四个专业。1995年,学校被评估认定为地级重点职中。2000年8月,原达县亭子镇初级中学整体并入达县亭子职业高级中学。学校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开展中职职业教育,培养技术人才。2004年,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合格中等职业学校,同年4月,被达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达州市再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学校开设建筑、机械、电子、财会、计算机五类专业。近年来,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实情,集中优势力量打造特色专业,主要开设建筑工程施工和机械加工技术专业。

办学成绩斐然

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规划学校发展,狠抓制度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和学风,紧扣提质增效的中心任务,做实做细常规工作,做精做好中心工作,做强做大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实现了“低进高出”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实用技术人才,许多毕业学生成长为行业骨干和企业中坚力量。

文艺汇演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和专业技能培训,努力为高职院校输送合格学生。2020年,83名职高生参加单招和对口高职考试,79人上线,上线率95%;2021年,140名职高生参加单招和对口高职考试,136人上线,上线率97%;2022年,142名职高生参加高职单招考试,135人顺利通过考试,上线率95%。

学校先后获得达州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卫生单位”、县(区)级“校风示范学校”“常规管理示范学校”“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谋划发展务实

配齐配强师资力量。学校现有职高教师36人;按照在校生1200人的近期目标,拟配备教师70人,力争在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完成。

调整扩充专业数量。学校现开设建筑施工技术和机械加工技术两个专业,在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专业的基础上,拟新开幼儿保教保育、社会康养、汽修、旅游、酒店管理等应用前景广阔、升学和就业率高且契合未来达州东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

加大硬件设备投入。新增专业后,拟扩大校舍和购置设施设备。一是加速推动现有的综合楼及运动场改扩建项目建设。二是抓紧落实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实落地。该项目是中央债券资金项目,拟投资7000余万元,新建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实训中心、实训大楼、实习工厂、教师宿舍、学生食堂、体育场馆及附属设施等。三是购置教育教学和实习实训设备。在增设专业后,拟按照每个新增专业500万元左右的标准购置新的设备设施。

优化管理巩固成绩。学校将进一步调整治理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巩固安全基础,着力锻造一支师德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修订管理和考核制度,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激情;牢固树立质量强校理念,切实提质增效,让学生“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继续保持95%以上的升学率和100%的就业率。

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重视职业教育。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

市、区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达州市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了《加快达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了《达州市促进教育发展十二条措施》;达州东部经开区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特别关心学校职业教育发展,并积极谋划打造学校。亭子职高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学校抢抓机遇求突破。抓住发展机遇,提升社会认可度,学校已多方面发力。一是加大投入,引进师资。学校正逐步落实7000余万元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补齐办学条件短板,提升中职办学条件;通过“三支一扶”和公开招聘形式,引进专业教师,加强学校“双师型”教师建设。二是以实操为主,提高学生技能。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掌握技术技能,进行职业认知和体验,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三是广泛宣传,壮大办学规模。积极主动联系生源校,向全区初中毕业生宣传国家职教政策和学校办学优势及特色;积极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完成招生任务。四是鼓励学生参加高职单招考试,实现学历技能双修。学校按照升学与就业并重的办学定位,从“以就业为导向”转为“就业与升学并重”;对单招未上线的学生,学校满足学生的愿望,组织集中复习,让有志继续深造的学生能顺利通过高职对口考试接受高等教育,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