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开门问策 问计于民 4000余条留言建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0: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本月在成都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4月20日正式启动。20天来,300多万省内外网友通过“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川观新闻客户端、改革视界客户端开设的“建言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了解网络征求意见动态、提出意见建议。截至5月9日24时,3个平台共征集网友留言 4000余条,经过梳理,符合征集要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有417条。

开展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前一阶段开门问策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渠道, 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益探索。记者梳理发现,网友的意见建议涵盖了此次网络征求意见的10个方面,其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3个方面的建议数量位列前三。

民生保障类的建议最多。网友们在对民生方面的建议中,特别关注“一老一小”的问题。有网友建议以普惠性质的公立托育机构为基础,以高质量的社会托育机构为补充,实现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城乡全覆盖。有网友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议加强政府部门与优秀市场主体合作,构建规划合理、服务互补、运营品质高和应急处置能力强的网点体系。也有网友建议,分步实现全民医保不受地域限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网上医疗资源分配体系。

涉及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数量较多。有网友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推进“油气氢电非”加油站建设普及。有网友提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必须最大限度地挖掘、培养、释放农村“能人”的潜力和能力,让带头人发动、带领、凝聚广大群众抱团发展。还有网友建议,进一步拓宽网络问计渠道。

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也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有网友建议,深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有网友建议,协调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空间规划制度和乡村治理制度等领域的改革,以打通城乡要素流动堵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执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研究和转化吸收,推动报告起草成为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心的过程。记者 刘佳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