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市综治中心“为人民服务”跑出最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12 10: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25日,万源市古东关街道镇江寺社区居民王某勇,因临时住房拆除事宜走进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万源市综治中心”)上访。了解情况后,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联系相关社区协商解决办法。

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镇江寺社区当即就村集体征用土地需拆除王某勇临时住房一事与其达成补偿协议。

从王某勇走进万源市综治中心,到镇江寺社区提出解决方案,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这便是万源市综治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最新速度。

“一条龙”解纷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万源市委政法委大力建设万源市综治中心,并于2021年建成投用,该中心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应急处突指挥中心、国家安全掌控中心、大数据收集分析中心为一体,成为该市社会治理的作战新枢纽。

“综治中心投用后,群众办事时间大大缩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王某勇一事为例,如果按照过去的办事流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层层签字审批,再组织调解,至少需要花费5个工作日,要是遇到工作人员出差等情况,时间还有可能会更长。

万源市综治中心接待窗口

据了解,万源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于2021年11月开始接待群众来访。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94批426名,其中206批321名群众上访问题已通过访调化解,化解率达71%。

同时,万源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万源市法律援助中心、万源市司法局行政复议股、万源市公证处、万源市法律服务所等也已入驻万源市综治中心。这些部门的入驻,可以为到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并对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进行速裁,对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由纠纷调解、便携立案、快速裁判、法援申请、公证和律师咨询代理等组成的“一条龙”解纷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计划入驻更多信访事件高发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万源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成自忠表示。

镇村作战单元共建“航母战斗群”

以万源市综治中心为“航母”,万源市还建立起了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村(社区)综治工作站为战斗单元的社会治理“航母战斗群”,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万源市官渡镇综治中心,接待室、调解室等一应俱全,并与万源市综治中心联网运行,统筹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检察院派驻工作站等力量,履行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员管理、应急值班值守、指挥调度响应、线上咨询预约等职责,建设功能齐备、信息联通、分工协作的社会治理作战单元。

据官渡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邱继萍介绍,该镇党委、政府还立足当地信访工作实际,依托镇综治中心,创新推出“127”信访工作法,即“第1时间接访,2日内提出处理方案,7日内作出答复”,实现了集中接访、有效分流和化解群众诉求,切实将群众信访稳控在镇域范围内。

“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官渡镇、梨树乡、皮窝乡以及茶垭乡磙子坪村、太平镇斑竹溪村和杜家坝村合并成了现在的官渡镇,管辖面积增大、村落人口增多,社情民意更加复杂。但是,2021年我镇未发生集访群访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事件数量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邱继萍介绍道。

在村(社区)一级,该市成立了村(社区)综治工作站,由村(社区)两委班子中的实职干部兼任综治工作站站长,统筹村民小组、网格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等社会治理力量,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人性化。

“智慧大脑”实现社会治理资源“一网统揽”

万源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能取得如此进步,离不开该市倾力打造的社会治理“智慧大脑”——社会治理软件平台系统。

在万源市综治中心二楼指挥中心,一块大屏幕占据了整面墙壁,实时显示着全市各处重要卡点的监控画面。这些监控画面所依托的,正是社会治理软件平台系统。

据介绍,这套系统实行功能模块管理,涵盖综治网格管理、视频汇聚、智能管控、融合通讯、指挥调度、综治事件、矛盾纠纷调解、清单工作制、智慧旅游等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社会治理资源“一网统揽”、社会治理信息“一键直达”。

矛盾纠纷调解方面,这套系统还能对诉求登记、信息采集、分流交办、调解记录、核查反馈到统计分析、预测预警等进行全流程管理,实现全市矛盾纠纷全掌握。

此外,实现全域视频资源的大统筹,建造一双布控万源全域的“天眼”也是这套系统的亮点之一。过去,万源市主要覆盖市区和重要交通隘口的“天网”工程、主要覆盖乡镇社区和农村公共区域的“雪亮”工程、主要覆盖农村居民屋前房后的“慧眼”工程等平台之间并未互通,导致各个领域视频资源无法线上交互,更无法统一调度,为社会治理造成了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万源市委政法委统筹各相关部门,整合现有视频资源,汇总到综治中心软件平台。通过对汇聚视频资源的应用,实现了实时视频预览、视频轮巡、云台控制、录像检索、录像回放、远程语音喊话、智能事件报警、GIS地图服务、视频分享等管理和运用功能。

据万源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依托这套系统,公安部门实现了万源城区突发事件3分钟内抵达现场的快反机制。此外,就连万源市申报“天府旅游名县”相关工作中,也得到了这套系统在数据信息等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波 闫军 冯津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