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爷 爷

发布时间:2022-05-11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梁小龙

我是留守儿童。

我刚断奶,父母就一直在外地务工。我的成长故事似乎只跟爷爷奶奶有关。

记忆中,我和爷爷的故事开始于我读学前班。

性子顽劣的我,每天上学都要爷爷给我一两毛钱买小吃我才去学校。久而久之,成了习惯,爷爷不给,我不去上学。

他可能意识到这样不行,一天早上他就啥也没给,就送我去上学,我可能去吗?但爷爷这次似乎下定决心,于是我就哭,哭得撕心裂肺……但爷爷并未因我哭泣而妥协,他抄起响篙直接舞来,我哭得更厉害,但又无可奈何,只得往学校方向跑,爷爷就在后面撵。要是往其他方向,遭得更惨,他掉头,我就跟着掉头。不达目的死不罢休。我俩在路上一撵一跑,终至学校。

爷爷将我撵至班上,转身走出校门。班主任使劲拽着我,可没几下就被我挣脱,我哭着追出去。爷爷并未走远,他又将我撵回来。这次他直接让老师关校门、上锁。我哭着让锁校门的老师给我开门,他不开,就看着我哭。眼瞅着哭没用,我就骂他,终于这位老师忍无可忍,打开了校门,我又追了出去。

爷爷正坐在小卖部,见我出来,晃了晃手里的粑粑:“去读书,放学吃!”我就屁颠屁颠地进了教室。

放学我倒是吃到了粑粑,可那以后,他常跟我说放学吃,而大多数时候没有,免不了又一阵鸡飞狗跳,但这个习惯终究被慢慢改掉。

小学二年级,一天下学,天空有些阴沉,我和几个同学结伴回家。走着走着,就和一个同学吵起架来,先是互骂,随后就开始动手。

我俩你一锤我一拳,打着打着就抱在一起,倒在铺满碎石的马路上,不断扭打……在马路上终归是没分出胜负。既然陆地上分不出,那就比比水里功夫吧!两人就顺着马路一边的斜坡,滚到水田里,战斗继续……最后,我把他按到水田里,取得胜利,与看热闹的发小成功会师。

这仗打得好不惨烈。一身衣服稀脏,还被石头划了几道口子。鼻子眼睛都分不清,身上有些擦伤。本以为回家还要被修理,可爷爷这次居然没打我,他烧好热水,让我洗澡换衣服,奶奶帮我处理伤口。他才问我咋回事,我如实交代,他没再说啥。

第二天,他早早把我叫起来,说是送我去上学,结果走着走着,直接带我去了昨天与我打架的同学家里,看了看他伤势,不断鞠躬赔礼道歉……

自那以后,我再未打过架。

爷爷生活十分节俭,平常所吃水果几乎都是自家种。我们家房前屋后尽是果树,李子、桃子、杏子、梨子……

早先我家没有橙子,领居家有,我们玩伴几人想吃橙子,便在邻居家橙子树附近溜达,四下无人,就顺手牵羊。一次,我们再想去牵羊,结果前期工作没有做好,被逮住,然后被邻居骂着带回我家,骂声极其难听,关键是错在我,爷爷奶奶还没法反驳。后来他们一合计,咱还是种两株橙子树吧!爷爷很快去买了两株种上,没几年结了橙子。这橙子不仅个头大,而且汁水多,关键是不麻嘴巴,可比邻居家的好吃多了!

往后,爷爷几乎每年都去买一些家里没有的果树苗种上。我问他种这么多干嘛!他说这果树种上,再等二十来年,他重孙子就可以吃了!

童年乐趣,吃之外便是玩了。

爷爷篾活做得好,家里凡与竹子沾边物品,均出自他手:扇子、簸箕、背篓、刷把……他做篾活时,我常在旁边看。他笑说把这手艺传给我,我可没那耐性!倒是一天净缠着他给我做玩具!

他也不嫌烦。自个儿一把刀,我一把刀,教我如何用刀,如何选竹子,如何削竹子……最后一根根竹子在他手中成了哨子、笛子、宝剑……

我童年乐趣,一半出自于此。

初中以前,爷爷总爱讲他所历所闻,我也喜欢听。初中时,爷爷依然讲着他的八卦,而我却觉得烦了,每次他讲,我自顾自,不去理他,有时还会抱怨两句,久而久之,他也就不再讲,慢慢沉默了下来。

高二,奶奶走了,他更显沉默。再往后我读大学,假期回家我也就只是照顾他的一日三餐。他整天看电视,一部电视剧可以反复看,看累了就睡觉。我一天就耍手机,我俩只有吃饭在一个维度,其他时候都各在一个次元,言语上很少交流,而且和他交流很费劲。

他生病了,帕金森,国庆假期我在医院守了他四天三夜。这时我已经在达州工作了。最后,他只好去了他这辈子走得最远的城市——云南文山,到我父亲打工的地方,那年他已83岁。

一个80多岁的老人,腿脚并不方便,加之父亲租的房子是五楼,没电梯,他仅是刚去时看了看外面的世界,往后是再也不愿出去!

在这陌生城市里,他的生活空间也就仅仅是这小小的租赁屋了。这对于一个在故乡生活了一辈子、和土地有着浓厚感情的老农民来说,度日如年!我在和他通电话时,竟然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一丝害怕!他作为一个送过女婿、儿子、老伴上山安葬的“勇士”,还有什么值得他胆怯呢?

故土的一草一木在睡梦中、在思潮里对他发起了无休止的召唤,他像一个溺水的人使劲地、拼命地表现出了他生命最后的倔强。终于,他如愿以偿。

父亲将他送回老家,他一个人独自生活。半年,仅仅半年,他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皮包骨,促使他的儿女们又一次将他送进了一个他别无选择之地——养老院。

养老院中,他属于少有的健全的人,每次我去看他,他总会说一句:这儿住的都是些瘸子、癫子。我感受到他与周遭世界的格格不入,他对这个地方的嫌弃。他作为一个从小靠自己双手生活、那么顽强的一个人,竟然到了这样的地方!

往后每次我去看他,都陪他聊天,聊他看过无数遍的电视剧、聊近期新闻、聊他的身体。去年下半年,我几乎每次去,他都会跟我聊他的社保卡,问他的社保卡怎么用,密码是什么,我耐心解答;临别时,他总问我好久可以回来教书,我只得骗他说还有两三年就回来。最后,心揣苦楚离开。

也就在那时,我突然醒悟,我离那个从小把我带大的人是那么地远,比死亡离他还要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