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骑手APP”记分平台即将启用!一个周期记满12分 暂扣车辆待岗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11 10: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经查实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将按规定进行扣分。”5月10日上午,为更好地维护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达州启动快递外卖骑手文明交通出行暨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专门针对快递外卖骑手的记分管理平台“达州骑手APP”正式启用后,骑手的不文明行为也将被“扣分”。目前,这项措施已在试运行,9天后正式全面启用。

据了解,达州公安交警部门已与辖区邮政、美团、饿了么、申通、顺丰等快递外卖单位建立警企联合管理机制,计划本月内全面推行骑手文明交通记分制,对所有骑手实行记分管理。该平台名称为“达州骑手APP”,不需要注册账号,可实现一键登录办理相关业务。

“根据《达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交通指数评估排行规则(试行)》,已纳入管理范围的企业有10家快递公司和4家外卖公司,每月考评一次,采取部门主考、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市交警支队秩序科负责人侯典浩介绍,按照规则,将由市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市交警支队每月对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车骑手文明守法情况进行考评评分;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分别收集核实市民举报以及媒体曝光线索,将快递、外卖企业不文明行为及处置情况纳入考核。

细化到对骑手的考核,达州不仅出台了《达州市快递外卖车辆文明交通守则》,还出台了《达州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按照规定,每位骑手一个年度设四个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为一个自然季度,一个记分周期内的总分值为12分。

按照规定,骑手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30分的,企业应将其调离岗位或辞退处理,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骑手发生伤人交通事故,并有酒驾、闯红灯、逆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骑手发生事故逃逸的,纳入为期五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骑手发生亡人交通事故且负同等责任以上的人员,企业予以清退,在达州经营的快递、外卖企业一律永久不得聘用。

“除了开罚单,骑手也可以通过当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或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加分。”侯典浩告诉记者,登记在案的骑手被记分了,可通过完成相关加分任务申请加分,经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可自动抵扣。但是,若骑手所有分值被记完且没有及时获得加分,则必须待岗学习三天,同时还将被依法暂扣车辆,且待岗学习期间不得驾车上路。

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中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设置整治卡点,对快递、外卖行业车辆闯红灯、乱掉头、乱停乱放等各类违法行为实施严格路面管控,并与文明劝导志愿者一起加大力度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也希望快递、外卖骑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共同遵守交通法规,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