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年走废10双胶鞋

——记渠县国有林场白蜡坪工区护林员余建华

发布时间:2022-05-10 11: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绿水环抱、阳光滋养,一棵棵高大的杉木、马尾松、柏树扎根挺立在崇山峻岭间,渠县国有林场内,五月的青山更显生意盎然。

位于渠县东部华蓥山系的渠县国有林场管理国有森林资源面积80811亩,活立木蓄积61.58万立方米,是达州市南部重要的森林资源库。

今年54岁的余建华是该场白蜡坪工区的护林员,继其父亲之后,他成为该场第二代护林人,先后在场内磨刀石、龙峡子、半山、汇南、白蜡坪等5个工区从事护林工作。36载如一日,看着小小嫩苗长成参天大树,他把半生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森林,用汗水和心血浇筑出郁郁葱葱的莽莽群山。

培育和守护

终让荒山变林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百姓贫穷,为了养家糊口,乱砍滥伐现象不断,严重影响森林资源安全。

“那个年代大家都还没意识到保护森林的重要性,老百姓多以砍树为生,被砍后一大片茂密的树林越来越少。特别是下雨后,成片的泥沙被冲走,水土流失、滑坡越来越严重,当时看到就痛心。”余建华回忆道。

1958年渠县国有林场建场,机缘巧合下,余建华的父亲成为林场第一代护林人。深受父亲影响,1986年,18岁的余建华接过父亲肩头巡山护林的重任,开启了自己三十余年的护林生涯。

余建华(前一)带队巡林

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以前,林场各方面条件都十分艰苦。工区没有通路通电,一间房屋、一片地、三四名护林员组成了一支简简单单的护林队伍。

“那个时候咱点的还是煤油灯,自己种菜搭伙吃饭也就这样过来了。”余建华笑着说。

刚参工那几年,为了重新恢复林区植被,余建华和同事们全靠自己的一双手,将运来的树苗仔细修剪、打坑、栽植、浇灌、抚育管理……育苗栽树成为那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36年来,余建华精心培育的树苗1万余株。

然而栽树不易,守山更难。林区盗伐现象时有发生,为了遏制辖区的偷树现象,余建华和同事们常常在灌木丛间蹲守到深夜。一次蹲守中,余建华碰上几名正在作案的偷树贼,立即上前制止,在追赶中不小心被树枝绊倒导致腿部受伤,在家躺了半个月才能勉强起身活动。

“巡山过程中,踩滑摔倒都是常事,平常小心点就好了。”余建华说。

这些年,余建华参与制止、清理盗伐案件40余起,参与打击非法狩猎案件20余起。经过多年持续打击,如今林场再也没发生过偷盗事件。

365天

每天20公里的步履不歇

穿上护林红马甲,脚蹬一双胶鞋,带点干粮和水,一个喇叭,一把开山刀,每天清晨,余建华和同事准时开始走遍辖区山头的行程。在他管护的白蜡坪工区5300余亩范围内,一个来回每天巡护时间8小时以上,巡护里程超过20公里。

“一年下来走废10双胶鞋完全没问题。”余建华笑着说。

又是一天巡山开始,为了亲身感受巡山的个中滋味,记者特意赶早和余建华走了一趟。走在熟悉的山道间,余建华显得格外游刃有余,少走山路的记者很是吃力。

“喜欢山里的空气和景色,和他们朝夕相处了三十几年,这些树是我看着长大的。”休息之余,被问及干护林员的原因,余建华倚着一棵大树笑说。

同余建华一样,和他一起的同事在这里也干了好多年,小小的工区管护站,3个人,平均年龄54岁。

早些年,由于山高林密,进山游玩的旅客迷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而这时,护林员便成为当地的“活指南”。对于从小在林间摸爬滚打的余建华来说,更是小菜一碟。一次夜间,几名旅客向工区管护站打来求助电话,余建华和同事们一边通过游客描述,一边根据自身经验,顺利在夜间到达准确地点,将游客顺利带下山。

从一人守护到大家守护

除了日常巡山护林,监测林地、防治森林病虫害、保护野生动物、育苗造林……林区工作复杂繁琐,尤其每年森林防火期,余建华和同事们的神经随时紧绷着,检查登记进出山人员和车辆,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变得更加频繁。

“天天都去村民家里宣传,现在看见我就像看见亲人一样。”余建华笑着说。

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宣讲,一次次的院坝会,在余建华的示范影响下,林区附近的很多村民自觉成了护林志愿者,积极主动向他报告容易产生火灾隐患的异常情况。

余建华说:“之前去宣讲,很多年龄大的老人听不进劝告,现在他们都知道防灭火的重要性,不再随便乱丢火种引燃田边地角。”

“这么多年,最感谢的就是村民们的配合,以前可能就是几个人守山,现在是大家共同守护我们生活的绿色家园。”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余建华同护林员们岁岁年年的坚守有了回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李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