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文丰小区外墙瓷砖脱落,还砸伤行人……

小区居民提心吊胆 街道办建议调用大修基金

发布时间:2022-05-10 11: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礼山) 近日,南城绥定大道一段文丰小区临街一侧外墙瓷砖脱落,砸伤一名行人,引发市民关注。事发后,该小区居民宋女士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文丰小区多年来大楼外墙瓷砖脱落频发,行人经过时提心吊胆,她建议主管部门尽快进行排危处理,还市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5月8日上午,记者在事发地看到,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据附近一名商户介绍,瓷砖伤人事件发生在5月7日中午1时50分左右,伤者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当时正打着遮阳伞从人行道上通过,突然被脱落的瓷砖砸中,倒在地上,一旁的行人见此情景,立即拨打了120,伤者随后被送医治疗。“这附近房屋瓷砖脱落现象已经很多年了,特别是刮风天气最严重,经常有瓷砖碎片飞进店里,让人提心吊胆,希望能早日排除隐患。”该商户说。

记者注意到,文丰小区临街一侧房屋外墙上有些瓷砖已经松动,摇摇欲坠。小区附近的人行道两侧,张贴着“外墙瓷砖多次脱落,行人车辆注意安全”的提示语。不少行人路过时,都会仰头看一看头顶上的房屋外墙再继续前行。记者走访后发现,除了文丰小区,附近几个小区临街的墙上也张贴了注意外墙瓷砖脱落的提示语。

为啥外墙瓷砖年年都在脱落,小区物业是否做过排危处理?为此,记者来到文丰小区物业办公室。物业工作人员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小区外墙瓷砖松动时,会用木棒敲掉,但这种排危方式只能解决低楼层的隐患,对高楼层无可奈何。如要彻底整治,只能将瓷砖全部铲掉,重新刷上外墙漆。据他估算,这项工程大约要耗资数十万元,而这笔费用物业公司难以承担。

“小区外墙瓷砖一直在脱落,单靠物业实在没法解决。”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尽快处理,但开发商一直置之不理。此后,他们又先后向曹家梁社区、三里坪街道办、达川区房管局等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了三里坪街道办和曹家梁社区。据曹家梁社区党委书记朱雷介绍,目前伤者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他们已责成物业和伤者协调处理。对于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他表示,社区也没办法处理,已经向上级部门汇报。

“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外墙瓷砖脱落的现象,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该如何处理。”三里坪街道办社区管理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小区有物业和大修基金,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只要过半人数同意,就能调用大修基金,对小区外墙进行排危处理。如果小区没有物业和大修基金,则需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由业主自筹资金排危。而文丰小区有大修基金,但因此前有业主不同意对小区外墙进行排危处理,所以没法提取基金。接下来,他们打算召开业主大会,继续给业主做工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