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无悔长春当“大白”

——记达州援吉医疗救治队队员郝芳芳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31日,我市派出一支核酸检测队和一支医疗救治队前往吉林省支援抗疫。来自达州市中心医院门诊系统预检分诊的主管护师郝芳芳就是医疗救治队中的一员。

在吉林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她的每一天都充斥着忙碌,充斥着防护服里的闷热,充斥着进舱前饭不敢多吃、水不敢多喝的紧张。当支援工作结束踏上归途,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一声声“辛苦了”“谢谢你”,不断在郝芳芳脑海中浮现。

“我们是为爱逆行者,守望相助是我们面对疫情共同的选择,我不后悔来到长春当‘大白’。”郝芳芳说。

“别告诉女儿”

3月30日,郝芳芳得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驰援吉林,并将于3月31日出发,她没有多加思索,就把自己的名字报了上去。报完名后,她才想起来还没跟丈夫沟通过,家里还有上五年级的女儿需要照顾。但她心想,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医务人员,这是应尽的职责。

回到家告诉丈夫自己要去吉林的消息后,丈夫没有阻止,只是仔细地叮嘱她做好防护。“注意防护,平安归来。”带着家人与同事的祝福,郝芳芳与战友们一起踏上了前往吉林省长春市的征途,临行前她悄悄告诉丈夫,“别告诉女儿。”

在长春,达州援吉医疗队主要负责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内确诊轻症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

汗水没白流

4月3日,郝芳芳第一次前往方舱医院值班,从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她换上防护服,依次沿着清洁区、半污染区进入污染区。“进去前我做了充足准备,晚饭不敢多吃,水也不敢多喝。但那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这么多确诊患者,内心还是有点紧张。”

很快郝芳芳就没有时间紧张了。进舱后,她与战友不仅要负责常规的查体、量体温、分发药物等,还要承担患者的部分生活照料,更重要的工作还有患者的身心护理。

第一次值夜班,郝芳芳最大的感受是煎熬和难受。为了避免暴露,护目镜压得紧紧的,口罩外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这是郝芳芳第一次“全副武装”工作,不时甚至能感觉到呼吸有点费力,她只能坐下来调整呼吸,稍微缓解以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经过忙碌的6小时,她与战友走出了方舱医院。摘掉护目镜、脱下防护服……疲惫和憔悴挂在每个人脸上,上面还有被口罩、帽子、护目镜勒出的一道道印痕。但是郝芳芳回头看了看方舱医院,想到了里面的患者,她又觉得这些汗水算不上什么,为了治病救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郝芳芳和战友们的汗水没有白费。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长春市每日确诊人数都在下降,方舱内的患者每天都在减少。经过28天奋战,长春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和久违的人间烟火气。4月28日,达州援吉医疗队结束了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援助任务,顺利凯旋。

温暖的患者

在方舱医院当“大白”的日子,除了辛苦,更多的是温暖。酒店服务人员竭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的时候,接送的公交车司机热情地对他们表达感激的时候,患者们对他们说“谢谢你们”的时候,郝芳芳总觉得心里暖暖的。

令郝芳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绰号“耗子”的小志愿者。“耗子”才14岁,确诊后被分在了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治疗。入院后他主动报名,成了舱内最小的志愿者。郝芳芳与战友想着他年纪小,总是不忍心叫他帮忙,可“耗子”每次都抢着帮忙发盒饭、领物资,还主动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忙,耗子总是说:“姐姐,你们有什么事就直接给我说让我去做,你们穿着防护服不方便。”

这些温暖的瞬间让郝芳芳觉得驰援吉林是她最不后悔的选择。“做我能做的,做我该做的。这就是我们医者的使命与担当。”郝芳芳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