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我只是换个地方工作”

——记达州援吉核酸检测队队员徐向东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已经回到达州,正在居家观测中。”今年3月,我市组建了一支核酸检测支援队奔赴吉林省吉林市抗击疫情。在吉林市的20多个日夜轮班鏖战中,我市核酸检测队27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并于近日凯旋归来。5月7日,记者采访了达州援吉核酸检测队队员、达州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主管技师徐向东,听他讲述在吉林市抗疫的汗水与温暖。

“我愿意!”

“其实之前我就想到可能会抽调我们过去。”徐向东介绍,作为一名天天与病毒打交道的医生,他与老搭档王修石已经是新冠病毒检测的“老手”了。2020年2月,这对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就曾作为专业检测人才支援宣汉县人民医院,对来自万源、开江和宣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进行检测。

过硬的专业能力,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他们二人入选四川省核酸检测后备队伍,作为应对疫情的后备力量随时待命。因此,从新闻上看到吉林省疫情的时候,徐向东心里就在思索自己是否会被抽调前往支援,如果去了他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吉林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就在这时,手机铃声打断了徐向东的思维。“徐向东同志,我们打算抽调你前往吉林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你愿意吗?”

“我愿意!”电话里,徐向东坚定地回答。

样本一管管送来仿佛没有尽头

到了吉林市,移动核酸检测车与驻地酒店成了徐向东与战友们每天的“两点一线”。为保证日核酸检测量尽可能多,移动核酸检测车24小时工作不停,因此队员们分成了四组,每组工作时间6小时,确保人车共同运转。

徐向东是4组组长,负责标本的操作处理。据他介绍,移动核酸检测车内分设了三大“实验室”,分别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而他的主要工作区域在样本处理区,对一管管分好类的样本进行提取,送往分析区进行检测分析。检测车内的工作很是辛苦,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压得严严实实的护目镜。在闷热的防护服里,他们必须精力高度集中,各项操作容不得半点失误。更辛苦的是,样本一管管地送来,仿佛没有尽头,徐向东没有半点休息时间,往往回过神才发现6个小时已经悄然过去。

由于样本数量太多,徐向东和战友们几乎没有准时下过班。他们总是在本应该下班的凌晨2点,看着手头仍然未出结果的样本,然后毅然决定留下,将班次内的剩余样本尽量处理完再离去,为下一个班次的同事稍微减轻负担。

“疫情面前,核酸检测队队员们牢记医者初心。”徐向东说,在吉林的日子尽管疲惫,但每一个人都在互帮互助、互相鼓励、互相扶持。

这一趟很有价值

终于,吉林市实现了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对于吉林人民来说,对于徐向东及战友们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他们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即将凯旋。

离开吉林市的那一天,大巴车载着他们缓缓离去,在吉林市滨江路上,许多交警站在路边向他们敬礼道别;在路边的居民楼内,许多市民从阳台探出身子来向他们挥手致谢。看着这一幕幕,徐向东的内心充满了感动。

“很多吉林人民觉得我们是英雄,但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普通很平常,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徐向东说,他本来觉得这趟吉林之行只是一趟普通的支援抗疫,但看到吉林人民欢送的场面,他深深地感受到,这趟吉林之行的价值和意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