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罗建军:有勇有谋的“热心肠”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接到重大案件协查通告,他毫不犹豫参与搜捕;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他有勇有谋与其周旋……他就是宣汉县毛坝镇堰口村1组的“热心肠”罗建军。今年51岁的他,为人爽朗,个性耿直且乐于助人。近日,罗建军拟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达州好人”。

“这个还要做报道吗?我喜欢帮助别人,是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我该做,而且必须要做的事情。”5月5日,当记者联系上罗建军时,他心直口快地说。

随着话匣子打开,发生在2021年7月的一幕幕,如同电影一般,再次清晰地出现在罗建军的脑海里。“那天晚上我突然接到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说镇上刚刚发生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发布了协查通告,他让我马上组织一些人赶到政府集合。”罗建军记忆犹新地说,挂了电话,他们第一时间赶到了集合地点。

随后,罗建军和村上的10余名群众,配合公安机关一同前往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方进行搜捕。入夜后,考虑野外搜捕存在极高的安全风险,他们撤出山林,转为山下蹲守。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由公安民警、社区干部、青年群众组成的200余人搜捕队伍,对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展开地毯式搜索。这时,罗建军顾不上疲惫,带着棍棒、柴刀为不熟悉地形的民警带路,身上留下了不少被荆棘划出的小血口。“我那点伤不算啥子,有些人的脚被磨破了好几个地方,都还在坚持。”罗建军说,经过白天的搜捕,还是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晚上他和另外两人一起,被安排到了堰口村溪口漫水桥蹲守。

“那时我已经担任堰口村1组组长1年多了,组上139户、632人的情况我都熟悉得很。那天晚上9点多,我看见桥上有个行色匆忙又形迹可疑的陌生面孔,就察觉到不对劲。”罗建军告诉记者,他们把那人拦下时,对方的手正准备从口袋里拿什么东西。罗建军迅速和另一个人抓住对方的双手,将其控制住。

盘查过程中,罗建军发现对方回答问题吞吞吐吐,而且神色十分慌张,极有可能就是警方正在搜捕的犯罪嫌疑人。罗建军和同伴一起将其稳住,直至村干部、民警赶到现场。通过盘问,警方确定此人正是作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当时说不紧张是假的,我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砰砰砰’的心跳。”罗建军如实道,这件事是他必须要去做的,而且他相信,大多数人遇到这事都会跟他一样。

今年51岁的罗建军,这么多年来还经历了不少“大事”。汶川大地震时,他还在南京打工。厂里得知消息后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准备前往现场进行救助。作为工厂管理人员的罗建军最初并不在名单里,但他通过“软磨硬泡”,成了其中一员。

“我们本来只待17天,但我另外又申请了5天。”罗建军哽咽地说,当时现场到处都弥漫着无法言喻的痛。哪怕十指的指甲全都没了,他仍一刻都不愿停歇,心里想着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不久前的一天,消防车的警报声出现在了村子附近。身着睡衣的罗建军听到后,一下子跑出了家门。他发现是毛坝加油站旁边一民房着火后,快速赶到现场,冲进火海,争分夺秒地帮住户抢救财产。罗建军表示,每个家庭挣钱都不容易,能抢出来一些是一些……

“我希望大家都能多做好事,给后人做好榜样。”罗建军感慨道,言传身教就是他把这一身正气“传”给后辈们的最好方式。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罗建军明白,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好做实,而且越小的事情越要做好,这样遇到大事才能处理如常。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