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川这类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养保费可缓至明年底缴纳

发布时间:2022-05-09 15: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个体工商户可以缓缴养老保险费吗?”“我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不可以缓缴养老保险费用?”近日,四川日报、川观新闻报道了“四川省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相关消息后,不少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留言咨询。5月8日,川观新闻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

王女士在成都市温江区经营一家童装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店里的生意每况愈下。特别是今年以来,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都成交不了一单。她的先生本来在一家酒店工作,但是前不久也因为酒店生意差而失业。“家里还有小孩子和老人,生活压力很大。我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不可以缓缴?”王女士问。

“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用缓缴根据不同的情形确定。”针对王女士等读者的提问,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贯彻国家相关文件精神,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5个特困行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单位缴纳部分可以缓缴,缓缴期限为2022年4月至6月。已缴纳所属期为2022年4月费款的企业,可从5月起申请缓缴,缓缴月份相应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4月费款。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上述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上述办法执行。

没有雇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以及以灵活就业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在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以自愿暂缓缴费,并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参保者如果仍有疑问,可以到当地参保机构或者拨打社保咨询电话12333了解。

记者 刘春华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