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退役军人谢斌:热血铸军魂 真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特约记者 马发海“都说父爱如山,幺姨父,请允许我们发自肺腑地叫您一声‘爸爸’。父母离开后,是您用父爱的‘港湾’,将我们一一揽入怀中,抚养、呵护。”这番发自肺腑、饱含浓浓深情的话语,是万源市状元社区玉龙苑一个特殊大家庭中一位姨侄女对姨父的认同。这位尽着爸爸责任的姨父叫谢斌,是一名退役军人,家里抚养的4个孩子有3个是姨侄女,多年来,谢斌待她们如同亲生女儿,含辛茹苦将她们养大。

沙场挺身,谢斌练就过硬本领;职位变更,谢斌依然固守初心;行事为人,处处流露着纯真;忠诚履职,“军人”是谢斌终身的名称。

危急时刻勇担军人使命

谢斌出生于湖南湘西的一个小山村,1999年应征入伍。入伍后,19岁的谢斌每天都会比战友早起一个小时训练,在支队大比武中,他拿到支队总分第九名、射击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支队嘉奖。

2004年9月,谢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为万源老乡热情服务的行列里,从此多了一个新战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2006年7月,万源市固军镇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谢斌所在部队赶去抢险救灾。刚刚到达现场,就看见一条铁索桥被冲垮,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被困河对岸。紧要关头,谢斌穿上救生衣,绑上绳子,游到对岸,把这对母女安全带上岸。

“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再大的牺牲也值得。”类似的场景,谢斌多次经历,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组织交付的每一次任务,5·12抗震救灾、万源7·17抗洪抢险中,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完成国家级护送任务20余次。

扎根农村一线助力脱贫

入伍期间,谢斌曾先后担任过班长、司务长、代理排长,曾获部队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6年,他从部队四级警士长岗位上转业到万源市委宣传部工作。

2017年,谢斌被派到黄钟镇长虹村担任驻村队员,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深知任务艰巨的谢斌和驻村工作队同事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摸清住房困难户情况,并因户施策、多方争取项目,逐一完成了长虹村全部住房困难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长虹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多种多样,为了找到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径,谢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经过长时间调研和反复思考,谢斌发现,长虹村虽然交通不便,但种养殖条件好,要想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应结合这一优势和村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和项目,通过重点扶持发展潜力大的贫困户,以大户效应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

思路有了,谢斌开始实施。走访中,谢斌发现长虹村村民庞西庆夫妻俩因缺少发展资金,导致家里的养殖业上不了规模。谢斌便把他家作为重点户,为其争取到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并协调申请技术保障。

就这样,通过带头示范,长虹村所有贫困户都掀起了发展产业的热潮,内生动力得到激发,长虹村也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3年多的驻村工作,让谢斌成为了长虹村群众的亲人,他们从心底里感谢这位军人出身的驻村队员。

抚养三个姨侄女演绎人间真情

2018年2月,谢斌妻子的姐姐、姐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了三个女儿。谢斌同妻子商量后,把她们接回了自己家抚养。

“不管多难,作为你们的姨父,我得给你们一个安心成长的家。”谢斌将三个姨侄女接回家后告诉她们,从今后,她们三个就是他的女儿,他和妻子会尽到爸爸妈妈的责任,保护好她们,家里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他会全力帮助她们完成学业,让她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家里多了三个女儿,经济及精力上的压力如大山一样压在谢斌身上,但他毫无怨言,对待四个孩子一视同仁。

“感觉自己多了三个闺女,她们也愿意亲近我。”谢斌说,在生活中,他努力让三个姨侄女感受到亲人的关怀,也希望她们都能健康平安地长大成人。

辛劳多年,如今苦尽甘来。“现在两个大的都快大学毕业了,两个年龄稍小的孩子成绩也很好。”谈到家里的四个孩子,谢斌就会情不自禁露出微笑。“每次接到孩子们问候的电话,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知道他们在惦记着我,我心里特别满足。”

生活虽然艰难,但有爱就倍感温暖。4年多来,谢斌为三个姨侄女遮风挡雨,用爱心为他们撑起了一个家。他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演绎了人间的至爱亲情。

在部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地方,有责任心,敢于担当;在家庭,用心用情,倾注心血。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谢斌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一如既往保持着军人本色,用执着与真情书写着自己平凡的人生。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