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有勇有谋的“热心肠”

——宣汉县毛坝镇堰口村罗建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7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看到重大刑事案件的《协查通告》,他毫不犹豫地参与搜捕;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时,他有勇有谋与其周旋……他就是宣汉县毛坝镇堰口村1组村民罗建军。今年51岁的他,为人爽朗、个性耿直、乐于助人。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罗建军拟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达州好人”。

“那天晚上接到村党支书的电话,说镇上刚刚发生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为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发布了《协查通告》,让我组织村民到毛坝镇政府集合。”罗建军二话不说,挂了电话便和村民一起赶到集合地点。

紧接着,办案民警带着罗建军和10余个村民,前往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搜捕。几个小时后无果,考虑夜间野外搜捕安全风险高,大家便撤出山林转为山下蹲守。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由办案民警、社区干部、广大群众组成的两百余人搜捕队伍,又朝着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进行地毯式搜索。罗建军带着棍棒、柴刀为民警开路,身上被荆棘划出不少血口。又是一天徒劳的搜捕,罗建军被安排到了溪口漫水桥继续蹲守。

“当天晚上9时许,我看见桥上出现个形迹可疑的生面孔,就察觉到了不对劲。”罗建军把那人拦下时,他的手正准备从口袋里掏东西。罗建军和搭档抓住他的双手便开始问话。见陌生人说话吞吞吐吐,神色慌张,罗建军便将其稳住,通知民警,将陌生人控制了下来。通过讯问,最终确定此人正是作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罗建军其实还干过不少“大事”。他在南京打工时,“5·12汶川大地震”爆发,厂里集结了一批志愿者准备进入灾区。罗建军本不在名单里,但他软磨硬泡,成为了其中一员。在不久前的冬天,消防车的声音传到家中,穿着睡衣的罗建军一下子就冲出了家门。当发现毛坝加油站旁边的民房着火后,罗建军冲进火海,争分夺秒地帮住户抢救财产。罗建军事后说,大家挣钱都不容易,能救一些是一些。

“做好事不是要给谁看,而是给后人做一个好榜样。”罗建军说,一定要把自己的一身正气“传”给后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