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挺起发展之梁 筑牢强市之基

——达州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夯实园区发展平台,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增长速度快、质量效益优的良好态势。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1年达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投资增长25.9%,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44户,总数突破1000户。

如今,放眼达州,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正带动着达州经济社会飞速发展。

做大工业规模

3月31日至4月1日,我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工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流动现场会暨“3+3+N”重点产业推进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此前,达州提出“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为制造强市战略明确了方向。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达州市计划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1542亿元。

……

频频行动彰显了我市“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决心。

项目建设是发展引擎,事关社会民生。为了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我市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制定招商指南,系统梳理15个领域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需求,明确重点目标企业230个。大力举办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各县(市、区)大抓工业、大抓项目。

同时,我市聚焦招大引强和做大做强,做足“增量”和“存量”文章。

大力招商引资。去年我市坚持“招大引强”,提升服务水平,有力促进了赣锋锂业高纯锂盐及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浙江正凯乙二醇项目等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全市连续10个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工业投资增长对全社会固投增长贡献率达到近60%。全年召开产业推介会20次,签约引进制造业项目213个,投资总额达到2218.9亿元。

狠抓企业培育。我市分类建立主营业务收入上台阶、升规入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组织召开企业培育现场推进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瓮福达州化工公司进入四川省制造业100强和“贡嘎培优”培育名单。全年新培育超50亿元企业1户、超10亿元企业6户、“专精特新”企业达125户。历史上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1000户,跨入全省“千户俱乐部”,位列成德绵后,居全省第四位。

优化产业结构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我市工业经济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转型发展的步伐愈发铿锵。

走进位于大竹经开区的川环科技生产车间,只听到机器轰鸣,却不见工人身影。川环科技副总经理文勇介绍,他们已建成投产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生产车间,加快提档升级、产能提高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车又一车磷石膏源源不断地运到达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四川兴顺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曾经让人头疼的磷化工工业废渣磷石膏,将被运用于生产水泥缓凝剂、水洗石膏等方面。

近年来,我市将推动落后产能淘汰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推进措施。去年,推动20户“散乱污”企业完成环境问题整治。新排查燃煤小锅炉195台,通过拆除报废、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实施淘汰改造。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推进技术改造,推进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改造。立足富集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引进重大项目,产业、企业之间初步建立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工业废弃物初步实现了无害处理、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实现了全市钢铁、水泥全覆盖,推动高能耗设备(生产线)主动节能或退出,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另一方面,我市大力发展新型工业。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做优做强新型工业。我市围绕“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3+3+N’现代产业集群”目标, 制定和实施产业培育年度行动方案,建链、补链、强链、壮链开展招商引资,集群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我市为各县市区个性化定位主导产业,以差异化促发展。如支持宣汉县立足天然气、硫黄、锂钾资源,发展能源化工、新材料产业;支持渠县发展轻纺服饰产业……

在达州做优做强新型工业的部署中,除了布局建设“3+3+N”现代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强园区被视为“关键一招”。我市提出要引导优质资源向园区配置,夯实发展平台。

2021年,达州高新区进行了扩区调位、优化布局,新设立了达州东部经开区,剑指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随着园区聚集效应不断显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将逐步形成,成为达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提升服务效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这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达州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达州打造工业强市的根基所在。

“场平已结束,各项基础设施已完成,赣锋锂业公司现正做地质勘探、厂区设计。”一直忙碌在锂钾指挥部和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负责对接项目落地的“服务专员”陈代文说,企业落地的前期工作阶段性告捷,自己总算能“歇口气”。

“项目取得进展,多亏了这帮好朋友。我们不仅感受了一个月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的招商速度,更体会到了3天时间从提出问题到有效解决的一流环境。”四川赣锋锂业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明建说。今年2月8日下午,他去项目现场查看进度时,发现水还没有进场,便告诉了隔壁的陈代文。第二天一早,陈代文就拉着供水企业兴源水利站和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仅3天,就将农业用水变更为工业用水,成功接水进场。

良好的口碑,是各园区、各部门单位用真心打造出来的;投资者的认可,也成为鞭策园区、单位不断完善服务效能的动力。

2021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十条措施,持续优化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打造生产要素价格“洼地”,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人才招聘、“双创宣传周”等活动,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大力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坚持季度通报金融机构排名,积极向银行机构推荐“五健康”企业融资需求,提高企业融资率,2021年全市以制造业、电力、矿业等为主的工业贷款余额99.47亿元,同比增长19.51%。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2021年,成功创建四川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

对于企业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作为服务工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市经信局将始终致力于为企业营造更好的生长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工业强市注入强劲动能。

回望过去,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步履铿锵,成效显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市将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达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的工业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