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邵革军赴渠县调研时强调,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09: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5月3日,市委书记邵革军赴渠县部分乡镇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邵革军来到渠县静边镇、望江乡、清溪场镇、定远镇、宝城镇、拱市乡、新市镇,实地调研统筹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春生产、大豆扩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调研中,邵革军听取了各乡镇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情况介绍,并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旅融合发展情况。他指出,要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片区规划编制任务。要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协调机制,突出功能定位、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传统文化、历史承载来做好规划。要提高做好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正确处理好中心镇与辖区镇、中心村与辖区村的关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合力推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落地见效。在了解到新市镇坚持发展为要,以“12340”工作法助民增收后,他要求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在全市范围加以推广。他强调,要根据各村不同的经济基础、区位特征、资源禀赋,因村制宜、综合施策,多途径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支持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提供精准化服务,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在定远镇团寨村和宝城镇新民村,邵革军走进田间地头,细致询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建设情况,听取全县关于做好撂荒地整治和粮食安全相关汇报。他强调,粮食安全作为国家战略,是民生之本。要聚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整治撂荒地,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粮食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相关工作,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调研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时,邵革军强调,要深刻认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各地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污水管网、设施,最大效率实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促进县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在检查农村自建房安全时,邵革军指出,各地要按要求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细化分类整治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责任担当,举一反三,对全市居民自建房实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要严守安全底线,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邵革军还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地党委政府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强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务实、精准、高效。要做好重点地区来(返)达人员排查管控,引导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线。

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邵革军看望慰问了省劳模易忠生,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并通过他向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市领导陈文胜参加调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