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深化研讨交流 推动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

——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06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夏之交,红色达州、美丽大竹充满蓬勃生机。

4月28日至29日,以“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大竹县举行。

会场内,全国廉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实务精英齐聚一堂,敞开胸怀畅谈睿言智语,打开心扉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献智献力。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纪检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首任理事长李秋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基层反腐廉政建设,要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入脑入心,坚决查办‘小官大腐’案件,着力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度改革、源头治理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信心度,以党风清正、干部勤廉的实际行为取信于民。”

“香港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反腐之路?它的廉政治理是如何进行的?其成功的前提条件、关键要素和必要程序又是什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公婷以《香港反腐败走向成功的做法与经验》为题,通过大量案例分析,向大家分享了她对清廉基层建设的见解。

“探索廉价高效的方法,破解腐败治理难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蒋来对清廉中国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的探索提出建议。

线上论坛中,观点鲜明的主题发言引人入胜;现场论坛上,一场场关于“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的探讨也正在开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就如何构建良好县域政治生态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述,他认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增强新时代县域政治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推进‘关键少数’权力‘规范化’运行,能增强新时代县域政治生态系统的持续性。”

“大力实施‘筑底强基’工程,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精力投入到基层,确保基层有人手、能干好。”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洪聚焦基层廉政,向与会嘉宾展示清廉达州建设成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清廉建设新格局。

两天的时间,论坛暨研讨会通过主旨演讲、座谈讨论、现场参观等形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立足达州、依托川渝、面向全国的思路,为清廉达州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推动清廉达州建设实践,打造纪检监察干部与廉政研究专家学者理论与实践相互对话、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达州市大竹县是中心在全国首个授牌成立廉政调研基地的县级城市。此次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有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把基层清廉建设贯穿于‘三新一高’总体要求,更加有利于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看来,这次论坛很有意义。

四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表示,本次论坛和研讨会是全国廉政理论研究的大事,是深化川渝两地务实合作的喜事,也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要事。达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乘势而上,用好用足理论研讨的智力成果,深入落实《合作备忘录》,紧密携手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共同答好双城经济圈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重大命题。

台上,“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成为演讲嘉宾们频频提到的热词,台下,清廉达州建设也收获不少点赞。

“这次会议聚焦基层清廉建设这一时代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推动清廉中国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圈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开州区纪委监委将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加强三地纪检监察工作的交流和协作,为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提供纪律保障。”走出会场,重庆市开州区纪委常委邹麟敏倍感振奋。

“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让人受益匪浅,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卓有成效的实践案例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柯琳表示,下一步万州区纪委监委将学习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加强与达州市、开州区纪委监委的协作,共同促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

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万里对未来信心满满,“这次探讨交流、学习的机会难得,我们一定会学好用好,高质量推进大竹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作出应有贡献。”

春暖花开四月天,清风徐来正当时。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的举办,让情感在这里升华,观点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必将开启清廉达州建设新篇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