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通川区强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06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日前,通川区实验小学联合朝阳派出所、塔沱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校园周边对学生健康成长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店、文具店、餐饮店等进行大排查。朝阳派出所、塔沱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组对学校周边门店的证件、经营范围、安全台账、进货渠道以及“三无”产品等方面作了全面检查,这是通川区教科系统每年春秋季学期都要开展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防范化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通川区教科局把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细节,重落实,积极开展校园守护行动,严格监管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健全机制 压实责任

“我们建立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食堂消毒制度》《采购食品制度》《食品验收制度》《食品留样》等制度。”近日,记者在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采访时,学校后勤处副主任李晓霞介绍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通川区一小“校餐安”智慧监管云平台

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通川区教科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全链条细节管理,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该局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督查指导各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各校(园)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整改,排查风险隐患,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落实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并上墙。

该局制定了“十四五”学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及时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组织各学校分管副校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具体负责人和幼儿园园长参加“四川省校(园)长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视频会”。

加大投入 强化硬件

全区非常重视学校食品硬件建设,良好的硬件设施为食堂的规范运行、卫生运行、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双龙中心校食品安全培训

新建了七小新锦、达高中培文食堂,魏兴实验学校食堂进行了重新布局。组织、督促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和食堂智能化系统学校端(物联网)建设。区属学校、幼儿园食堂均已安装“明厨亮灶”设施设备,完成率达100%。通川区一小率先引进高新技术设备“校餐安”智慧监管云平台,从“明厨亮灶”单一的事后追责,升级到平台管理进行食材预警(食材临期提醒),操作流程监管(保证食堂食材安全,工勤人员固化操作,防篡改图像留痕,加强对操作环节的管理),事后追溯(发现问题能及时溯源)。

如今,全区56所中小学校,有食堂55家;幼儿园共88所,有食堂83家,均具备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均是自主经营。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宗食品实行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

部门联动 加强监督

每年春、秋季开学,通川区均要组织“开学工作检查”,分成10个小组,由包片领导带队,对辖区学校开学工作进行督查,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责令立即整改到位,并实行“回头看”。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师生就餐区

每年春、秋季,区教科局与区市场监管局均要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成立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织各市场监管所专项督查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与区食安办联合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督查,随机抽取学校,督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卫生整治情况。

区教科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对大米加工厂以及油、米供应商的资质、加工环境等的督查,对未达要求的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与辖区城管、食药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开展校园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专项整治。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该区将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围绕“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主题,组织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学校通过食品安全和健康营养知识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主题手抄报、主题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知识。通过活动开展,同学们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能够辨别垃圾食品、“三无”食品,做到不挑食,不浪费食品。

学校还通过宣传标语、小手拉大手、国旗下讲话等活动让师生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食品风险抵御能力。利用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宣传,让食品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利用课外活动由校医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科学饮食结构、如何预防传染疾病等讲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老师陪餐

此外,邀请了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到学校开展讲座,通过开办专题讲座、校园公开课、现场竞赛答题、专题展览、现场咨询等活动,向学校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学校还举办“学校食堂家长开放日”和“商家食安承诺签字”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到食堂的管理中,确保饭菜质量,做到安全卫生。如双龙镇中心校开展了“家长进食堂活动”,邀请家长、社会人士等到学校食堂实地参观,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座谈、留言簿、举报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

区教科局还协同市、区相关部门,每学期对学校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各学校也定期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杨秀琴 通讯员 王小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