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

发布时间:2022-05-06 09: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李道全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刚刚召开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承载着全市上下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聚力前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为实现“全民创城、首创即成”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着力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纽带和重要抓手。

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达州圆满完成首年冲进全国前40名的目标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创建不止步,提升无止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一些单位或部门,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和“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等问题;在工作方法上,重“行政命令”轻“群众路线”,缺乏广泛深入的社会动员和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在工作成效上,重“面子”轻“里子”,过于注重硬件建设忽视软件;在工作常态上,重“考时”轻“平时”,存在形式主义倾向和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 亟待修正补足;更是站位不高、认识不足,缺乏担当的现实表现,必须强力整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全市上下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在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上用真情、下真功,克服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要在深刻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补齐工作作风上找差距,堵塞体制机制上的漏洞;要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当主角,将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为己任抓好创建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城市品牌形象,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落实,为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