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好消息!社保卡申领和补换可以川渝两地通办了

发布时间:2022-05-06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四川已于近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社保卡申领和补换川渝服务。这意味着无论是四川人在重庆,还是重庆人在四川,社保卡的申领和补换都可以就近就地办理了!

据了解,这是川渝人社部门聚焦两地群众跨区域异地办理社保卡“手续繁琐、来回跑腿”的难题,通过“总对总”打通川渝两地社保卡业务系统,采用“川渝协同、受办分离”方式,为川渝区域内有跨省异地申领和补换社保卡需求的群众提供的一项便利服务。

重庆市长寿区居民严大爷是这项服务的受益群众之一。严大爷长期居住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由于不慎丢失了社保卡,当他听说在广安就可以补换,专门到邻水县人社局咨询社保卡补换业务。经工作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后,当即通过四川省社保卡管理系统中提交了社保卡补换业务。三天后,严大爷就拿到了补换的新社保卡,并当场办理了激活等业务。

据了解,社保卡申领和补换川渝服务在不改变川渝社保卡业务规则的情况下,打破事项受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异地窗口受理群众社保卡跨省异地申领或补换申请,将业务申请通过信息系统推送至属地人社部门,属地人社部门组织完成社保卡制卡和邮寄,两地协同联动开展事项通办工作。

社保卡申领和补换川渝通办服务的推出,切实体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极大地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标志着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打造高品质人社公共服务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截至目前,四川省可受理重庆群众的社保卡异地申领、补换数据采集服务的网点已达611个,覆盖所有区市县,累计采集制卡数据338条,并全部推送至重庆人社部门。同时,省内所有市(州)均已开通重庆所采集四川群众办卡信息的数据审核、制卡及寄递服务。记者 刘春华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