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川金丝猴、大熊猫是“主角”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双宝文化艺术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4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生活着无数珍禽异兽。其中,以四川为主要栖息地、被学界称为“伴生动物”的大熊猫和川金丝猴,被誉为“中国双宝·四川名片”。

双宝文化艺术展展出的部分摄影作品

5月4日,是金丝猴科学发现第153周年纪念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设立中国双宝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在风景宜人的凤凰山校区举办“双宝文化艺术展”。展览精选了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双宝文化学者薛康,数十次深入双宝栖息地拍摄的30余幅作品予以展出。同时还展陈了先后在省展、国展和世界邮展上荣获多项大奖的大熊猫、金丝猴邮集,大熊猫、金丝猴身份证等双宝相关的珍贵文献史料,以及双宝文创艺术作品,构建了一个充满生态、生机、生趣的艺术空间,弘扬和传播中国双宝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与世界的友好文化往来。

薛康来自雅安市宝兴县,这里也是双宝的故乡。他自幼与双宝结下不解之缘。十余年来,薛康全身心投入对双宝文化的沉浸式研究,倾情抒发对双宝的天物眷爱和对故土山水的生态情怀。此次举办双宝文化艺术展,让双宝联决出镜,也是薛康的创意和心愿。

双宝文化艺术展展出的部分摄影作品

在开展仪式上,他谈道,大熊猫和川金丝猴,系1869年由一位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的科考行动中发现。似乎是“天作之合”,双宝形神互补,有趣地契合了东、西方美学元素:大熊猫作为传播友谊的使者,具有东方式“大智若愚”的儒雅气质;金丝猴作为生态家园的精灵,具有西方式“金发碧眼”的动人形态。它们相互伴生,不离不弃,是地球生态文明不可多得的形象代言,也似乎象征着人类和谐共生的相处之道。从这个意义上讲,双宝也可谓我国倡导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吉祥物。“双宝资源的挖掘和推广,对宣传四川、提升四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薛康希望通过展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双宝文化,呼吁更多人关心、关注、关爱中国国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动绿色家园的和谐发展。

在开展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严飒爽代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双宝文化艺术展馆”赠送了“安逸”熊猫雕塑;薛康向成都大学赠送《大熊猫邮集图鉴》。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严飒爽代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双宝文化艺术展馆”赠送了“安逸”熊猫雕塑。  图据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png

严飒爽向“双宝文化艺术展馆”赠送“安逸”熊猫雕塑。图据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表示,“双宝文化艺术展”是一个集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生态性为一体的艺术空间,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以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发展优秀文化为宗旨,深化推进艺术教育研究。他指出,高校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推进艺术创新,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都大学文化艺术领域成果纷呈,名师大师云集、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成为城市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凸显双宝文化价值、科普价值的艺术展,是四川省、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小小展示窗口,亦是成都大学积极参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行动的一个小小注脚,对进一步展示成都城市文化底蕴和内涵,提升四川对外知名度及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目前“双宝文化艺术展”仅接受团队预约参观,具体事宜可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联系。

来源:首屏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