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做强“产业集群” 做实“品牌创建” 做优“服务环境”

宣汉按下“文旅靓县”创建“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4-30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王加兵 摄)

4月25日,走进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只见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总用地面积28242.62㎡,建筑面积11657.44㎡,主体建筑层数3层,建筑高度20.4m。其中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含藏品库区、陈列展览区、综合办公区、文保技术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社会教育中心等。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廖超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博物馆主体建筑外立面装修、主馆前梯步石材铺贴以及室内空调、给排水、消防、强弱电系统安装,已完成主体工程总量的85%。

宣汉县文物管理所张立佳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巴文化地标建筑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成后不仅是全市保护和传承巴文化的重要载体,还原汁原味地将罗家坝遗址所承载的巴文化内涵和符号以及灿烂辉煌的古代巴国文明精彩地呈现给国内外观众。

近年来,宣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坚定不移实施“文旅靓县”战略,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做实“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品牌体系,做优文旅发展服务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文旅力量。

做强“产业集群”

发展“文旅靓县”新产业

“巴山之月”“树冠云廊”……森林旅游景观正从规划图纸变成景区内的一处处旅游实体。4月25日,宣汉县五马归槽林场内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的各项工程正在建设,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这个位于千亩原始森林中的景区将于2023年7月开门迎客。

一个个生态产业的崛起,得益于该县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构建“文旅靓县”产业体系。打造大巴山生态观光画廊、生态观光精品旅游景区、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样板,做强生态观光产业集群;打造中医药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森林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温泉康养度假产业示范带,做强康养度假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巴文化展陈高地、理论高地、演艺高地、产业高地、群众文化高地,红色文化产业展示基地,非遗传承体验基地,做强文化体验产业集群。

做实“品牌创建”

打造“文旅靓县”新品牌

4月6日,经市文体旅游局确认,渡口土家族乡纳入2022年度天府旅游名镇、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创建推荐名单,渡口土家族乡常乐社区、马渡关镇石林社区纳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推荐名单,巴山大峡谷·主题礼盒纳入天府旅游名品推荐名单。

喜报频传,再创佳绩。该县做实“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品牌,构建“文旅靓县”品牌体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康养地品牌创建,聚力创建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AAAA级旅游景区6个、AAA级旅游景区15个,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全力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五马归槽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峨城山温泉康养度假区三大度假旅游品牌,全面建成全国知名的康养度假区;实施“天府旅游名牌”创建工程,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成果,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做优“服务环境”

塑好“文旅靓县”新形象

“该项目是宣汉县启动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的‘第一枪’,也是宣汉实施‘文旅靓县’战略的重要支撑。道路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五马归槽林场,以及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的道路通行能力。”在毛坝镇至五马归槽林场道路加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肖雄林说,这条公路全长约16公里,概算总投资5300多万元,规划设计为四级公路,路基宽度6.5米,行车道宽度5.5米,将于今年5月底竣工通车。

该县聚焦环境提升,构建“文旅靓县”服务体系。积极推动西渝高铁和宣汉通用机场、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通(江)宣(汉)开(州)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宣汉—清溪—普光—跳河—毛坝—五马林场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区、公路驿站、自驾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积极构建交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发展高品质星级饭店、度假酒店和连锁酒店,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开发一批富有巴文化特色的文创伴手礼、民俗工艺品、生活艺术品和纪念品,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文旅商品;提档升级“文旅宣汉”智慧服务平台,全时实现信息发布、游览定制,购票购物、预约预定、应急指挥、监测分流一体化的智慧文旅信息化功能;全面提升“运管服”水平,加大行业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水平。

据县文体旅局副局长熊欧介绍,该县坚持“一年大突破、两年大竞位、五年大跨越”发展基调,到2025年,招引3000万元以上文旅项目2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培育规上文旅企业30家、文旅龙头企业2家;全县旅游接待人次、文旅综合收入实现年均增长10%,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为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打下了基础。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李红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