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发展四大支柱产业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宣汉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4-30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航达钢铁生产车间一角
正原微玻纤科研人员

“轰隆……轰隆……”4月22日上午,循着机器轰鸣声,走进位于普光经济开发区的四川中信华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正在试运行,一群工人在流水生产线上忙碌着,一袋袋不溶性硫磺产品脱“机”而出。

“目前,我国一年需求不溶性硫磺量约10万吨,主要靠进口。全面投产后,我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不溶性硫磺生产企业,不仅能满足内需,还可出口。”中信华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余洪说,不溶性硫磺是一种橡胶工业的高级硫化剂,广泛应用于轮胎、胶管、胶鞋、电线、电缆、绝缘胶件、乳胶制品等橡胶制品及各种汽车橡胶零件等的生产领域中,尤其是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使子午线、钢丝与橡胶粘贴更牢固,有效防止胶料喷霜,提高轮胎的耐热、耐磨性能。

宣汉引进四川中信华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溶性硫磺,是由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成功案例。近年来,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被形象地称为宣汉工业发展“四驾马车”,改写了宣汉工业单纯依靠天然气“一气独大”的历史,蹚出一条由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离开中信华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来到500米外的宣汉天敏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二硫化碳生产的企业,产品广泛用于纺织、橡胶、冶金、医药、军工等行业。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年产五万吨二硫化碳项目正处于调试阶段,即将竣工投产。“宣汉拥有丰富的硫磺资源,是我们企业最大的发展底气,根本不用担心原材料短缺。”宣汉天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信心满满。

而今,宣汉以硫磺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崛起,为加速争创“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工业基础。来自宣汉县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县工业消耗天然气约2.3亿立方米。

火红的钢坯在两条生产线上以70m/s的速度快速前进,通过轧钢形成盘螺和螺纹钢……当天下午,以天然气为辅助燃料的德润航达钢铁公司两条生产线全力生产。据统计,该公司一季度完成产值8.8亿元,同比增长1.1%。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正原微玻纤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玻纤生产企业,也是第一家通过中国商飞集团认证的航空棉生产企业,其生产的玻璃纤维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填补了国内无法生产航空领域用玻璃棉的空白。

今年以来,宣汉县进一步加强硫磺、天然气等新能源综合利用,就地转化成为“绿色低碳”产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推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促进优势资源转化利用为主方向,以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为主抓手,以推进园区平台提档升级为主引擎,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发展,加快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发展,着力打造“133”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

“战晴天、抢雨天、誓把山峰变平川。”走进普光经济开发区,一红色横幅标语格外显眼,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等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同时,浙江正凯年产12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等重大项目落户宣汉,正在全力开展前期工作。

据了解,到2025年,该县将成功打造锂钾综合利用1个千亿级产业,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三百亿级产业,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3个百亿级产业“133”现代产业集群,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00亿元以上,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力争将普光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曹伟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