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平凡岗位也能不平凡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晓梅

发布时间:2022-04-30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与杨晓梅见面前,一组有关于她的成绩数据让人十分震撼。

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四川省科技成果奖;参与制订电池级行业标准2个、企业标准6个,完成研发攻关50余项;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达州市政府质量奖(质量人才)”“达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21年,个人又成为达州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人。

短发、中等身材、笑起来很腼腆的杨晓梅出现在眼前时,让人很难将这些成绩与之画上等号。不禁疑惑,这样瘦弱的身体竟能蕴藏如此大的能量?一场对话,就是一个谜底的揭示。

杨晓梅于1973年3月出生,是贵州省绥阳县人。1996年7月,她在贵州瓮福集团参工。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她作为技术骨干被派驻达州公司,帮助攻克产品技术难题。

2016年,瓮福达州公司求存图强,为了提升磷复肥产品竞争力,实施磷酸二铵差异化生产,计划探索生产加硫二铵新型肥料。按照工艺和安全生产要求,加硫二铵的生产需要实时监测把握产品质量,而迅速精准检测极难实现,尚未有相关的检测标准,因此全球能够生产加硫二铵产品的企业屈指可数。

这个探索实现加硫二铵产品快速检测的难题,自然落在了杨晓梅所带领的研发检测团队肩上。“任务的完成时限是两个月,时间虽紧,但我愿意放手一搏。”杨晓梅目光中充满了坚定。

工作中的杨晓梅

作为“探路者”,杨晓梅从来不相信捷径之说,她采取了“最原始”的方法,反复查文献、反复做实验、反复做论证……在杨晓梅的带领下,团队所有人员放弃了休息时间,大家不是在做实验,就是在做实验的路上。

但反复单调的试验很容易消磨人的意志。面对毫无进展的试验,越来越多的团队成员出现了“厌战”情绪。“工资又没有变化,我们这样拼干什么?”“留点时间陪家人、陪孩子,不是更好吗?”……

这时,杨晓梅则从“战士”变成了“知心姐姐”,对团队成员的情绪一一进行纾解。不仅如此,她还带头加班、带头实验,用实际行动感染和鼓舞着他们。

好心情带来好结果。两个月内,杨晓梅与团队成功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加硫二铵产品的面世,打破了国外加硫二铵生产供给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加硫磷复肥工业化生产的空白,也为瓮福集团未来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类似的故事,在杨晓梅身上不胜枚举。亲力亲为、不畏艰辛、永不言苦,如向日葵一样只知道向阳生长的她,得到领导和同事赠予的一个外号——“傻妹”。“傻虽为贬义,但用来形容我对工作的执着,实际上是大家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也是心疼我的表现。”杨晓梅自我调侃道,“老了哦,现在只能说是傻姐了。”

杨晓梅的“傻”,也影响了更多年轻人傻傻地沉醉于数据中,醉心于那些微量元素检测带来的快乐中……

据统计,经杨晓梅培训的技术人才达到了上百人,他们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行业技术能手。这些湿法磷酸生产领域和检测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队伍散落在各个部门,如夜空中耀眼的星星,让企业的发展也变得璀璨夺目。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7.10亿元,实缴税费2.10亿元。

从贵州到达州,从一线到管理,看似娇弱实则刚强,杨晓梅用自己的行动和态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成绩。“成功无止境,我会永葆这份热情,继续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杨晓梅微笑着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