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包一碗抄手

发布时间:2022-04-28 10: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美桥 一个梦想着“左手柴米油盐,右手风花雪月”的达州八零后女子,喜欢把美食用文字融入人间烟火。期待自己笔下的美食文字如同一根小小的火柴,在璀璨的城市灯光里发出一丝亮光,让你发现这世间还有最简单纯朴的温暖和爱意。

早些年,从达州市内,回江陵小镇,少说也要三五小时车程。汽车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翻过铁山。后经金窝、大堰、米城、堡子、新溪,到江陵下车后,人多半已是精疲力竭,虚汗直冒。一路颠簸,在弯道中摇摆,对于重度晕车的我来说,每每有一种乘车的恐惧。

车站外有一家小餐馆,除小炒之外,还卖包面和面条。大锅里一勺熬好的骨头汤,冲入放有葱花的碗底,香气便四散开来,腹内本就空空如也,闻到这味,便寻香进去叫上一碗包面。那时的包面皮,碱味较重,肉馅不多,下锅煮制时间较短,面皮的筋道,包裹着肉馅的鲜嫩,再喝一口渗着葱香的骨汤,刚刚还在车上度“秒”如年的煎熬,立即烟消云散。

城里的招牌,将包面写作抄手。据说,在过去,抄手这种小吃,由小贩担着扁担沿街叫卖。扁担一头挑着炉子,一头挑着待煮的抄手生坯。逢上冷天,等待的食客,便会将手插进腋下或者袖孔里避寒。久而久之,由于“抄手”这个动作,便有了抄手这种小吃的命名。

作为四川名小吃的“龙抄手”,创始于二十世纪40年代,当时春熙路“浓花茶社”的张光武等几位伙计商量合资开“龙抄手”,既有“浓”之谐音,又取“龙凤呈祥”之意。“龙抄手”的皮,由特级面粉加少许配料,细搓慢揉,擀制成“薄如纸、细如绸”的半透明状,其馅细嫩滑爽。由于原汤用鸡、鸭、猪熬制而成,汤白香浓,回味醇厚,深得食客欢迎。

如今,“龙抄手”分店无数,味道参差不齐,最好吃的应数送仙桥那家。每回参观完四川博物馆过后,总要跨过木门坎,进去吃一碗“龙抄手”,再点些诸如鸡汁锅贴、翡翠烧卖、油茶之类的小吃,各有风味,很能满足味蕾的“花心”。有一回,我同外地来的女友,用不到八十元钱,点了满满一桌。酸、辣、咸、甜,尝尽各种滋味,就是午茶过后的狂欢。

跟清汤“龙抄手”相比,一碗老麻抄手,就大有野蛮总裁爱上我的架势。第一次吃老麻抄手,在蜀汉路某个拐角处,店面很小,拾梯而上是木质阁楼。那年成都罕见大雪,雪花飘在窗外的树叶上,隐约能听到细微的沙沙之声。我的双手早已冻成泡菜坛的红萝卜,捧着一碗滚烫的特麻抄手,使手心的寒冷慢慢化开,才恢复了握住筷子的力气。喝一口汤汁,那一剑封喉的威力,让人舌尖麻木,口水三尺,准备再吃一口抄手,但最终挡不住排山倒海的架势,早就无心关注雪花坠落的方向。问老板要了一碗活汤(面汤),把抄手涮上一遍,才勉强吃完,因为抄手除了肉馅的咸味,表皮寡淡,相当单调。

后来,我吃老麻抄手,一般选择微麻,视中麻为极限。其实老麻抄手里,也有三鲜抄手。其汤头,用骨头与海带丝熬制。用于味精提取原料的海带,让坚硬的身体慢慢释放聚集的鲜味,等肉汁与之柔软交融,就是一碗清汤最关键的内核。在碗里调上胡椒粉、蒜泥,放上葱花,用微滚的汤头一淋,鲜而不腻,是清汤抄手取胜的法宝。

经过小区的巷子,常能看到老麻抄手的老板娘,握两把剁刀,双手齐下,把后腿肉与生姜剁成细泥。手工剁馅的刀法和力度,比机器盲搅一气更为好吃。机器有它的效率性和可复制性,但很多时候无法替代人工的独特性。同样用姜来去腥增香,但放入的先后不同,效果和口感不一样。剁肉时连带剁姜,姜之辛辣浸入肉的肌理,偶尔在食用时吃到一粒,让肉馅有些催眠似的单调中有了振奋神经的妙趣。当然,这也跟喜好有关,也有人会觉得那似半夜一声鸡鸣,扰了自己的轻梦。还比如,有人不吃葱花和香菜,只要有一颗,都要从碗里挑出来。为了将就大多数,有人调馅,只取葱姜水。

抄手的馅,能延伸好些种类,但猪肉和牛肉是川内主打。抄手也未必全是汤吃,还可用来干拌。让辣椒油、葱、蒜、酱油、鸡精之类直接与面皮接触,其味之浓,比饺子还胜。

抄手,也是川内家庭冰箱里的常备主食。去超市或市场买回肉来,与生姜剁成肉糜,再加上葱花、胡椒粉、料酒、鸡蛋、香油等一起搅上筋,用现成的面皮包好就成。一次包上几十个,一顿煮不完,用保鲜袋或者保鲜盒一层一层装好,放入冷冻室,随吃随取。如果装进了保鲜袋,在冷冻之前,可轻轻在手里抖松散,防止冻后互相粘连。还可以先平铺冻定型后,再入袋冷冻。用售卖的肉馅包抄手也行,但最好先闻一闻是否新鲜,夏季尤其要注意。曾经买过一回肉馅,没有先检查肉馅的质量,等调味包好,煮熟后先端一碗给奶奶,谁知一股腐肉的味道,让她作呕好几天。以后每回喊她吃抄手,她都有被蛇咬的阴影,必问肉馅的来历。

自己煮抄手,数红油味最简单,在碗里调上花椒油、辣椒油、蒜泥、葱花、少许胡椒粉、盐、酱油和鸡粉,再用滚开的面水,把佐料烫出味来,放入煮好的抄手就成。如果头天剩下一锅鸡汤或者骨头汤,加热后作为汤底,就是家庭厨房里的至味了。

每回包抄手,儿子都捏起两只,说是抓住了小船。他见我把抄手投入滚滚开水之中,还大呼,船游动咯,船游动咯。我便想起江陵的小镇和码头,在两岸青山之间缓行的船只,也想起车站那家,带着碱味和故乡水土异香的包面。吃一碗抄手,如同让记忆的船只,在温暖之处渐渐靠岸。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