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庙安,举着蓝天的树开花了

发布时间:2022-04-28 10: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苟永菊

花果山

川东偏北,州河之上。

如果阳光更敞亮一些,庙安也是一方的制高点。

多少年来,河水从源头一路奔腾而来,跨越了生命的鸿沟,舞动着水的魂魄。

月光流淌的韵脚,生生不息。

山路崎岖,在一方清亮的水声里,远行的巴人放慢了足旅,在丛生荆棘的荒原上开疆拓土。

一辈又一辈的庙安人,用一生艰辛的劳作、汗水蓄满真情。花果在庙安的山山岭岭扎下根来,延绵而广阔。

一片蝶羽,扇动岁月悠悠,花香萦绕。河水支撑的骨骼、血液,连同烟火无尽柔绵的情感与大地的命运拴紧。

春 雪

管状动脉的高地,血液不断地在山地膨胀、融合、交汇。

雨水发酵的种子,风催开了花蕾。

把雪洒在春天里,千树万树白花就开了。

风是大地的音符,总想穿透皱褶的皮,树的灵魂清楚地记得每一次惊雷都是刻骨铭心的。

举着蓝天的树,在云朵里徘徊。收集每一滴雨水,从冬季到春天,渗透到地表的每一寸脉络。

枝条在拔节、疯长,这是一件危险的事。剪掉多余的盲枝,来修正与之匹配的生长定律。

白花颔首,每一次绽放,都是对大地深怀敬意。

静宁的午后,我坐在花树下,天空蓝得像一块幕布,挂在树上的白云像是和花树在倾心交谈。

像玉片一样的花瓣香气弥漫在空气中,是不是白花的轻盈可以释放人心的压抑?内心的澄静簇积不正是大地优美的吟诵么?我的记忆系于每一片独自飘零的花,那是关于我们完整保存的青春自画像。

一次又一次的繁花开尽,一次次的硕果累累,请別藐视那些跌落的花瓣,也别赶走最后的一只蜜蜂。

大地的词语在春天里最温柔,总是那样的令人振奋。

治愈的树

所有词语在这里可以构建一个完整的白花园。

鸡鸭在散步,风筝在飞翔,所有的阳光以光速越过人间的繁华。

花的波澜在天空里,那玉一样的苗条身线在碧海云空里摇曳。

能治愈人心的浮躁,可以在唇上描绘一幅白花图。

绝不与颜色争娇,诗韵在沉默的纯白里。

我只是路过,露水点亮了清晨,白花回到枝头,我重返故乡。鸟鸣归于纸上,一封家书,在黄昏中流浪,许多细微的声音,在三月歌唱。

春风化雨,抽枝发芽,在阳光里奔跑,在雨水中洗涤,塑造唯一高地蜿蜒的灵魂。

山河无恙,一生静谧恰好。

梦之月

皎洁的月光流泻在村头的花树上。大地熄灭的灯火都在梦境里,为白花的出场做精心的准备。

我的故乡一闪再闪,我的童年就是在村庄的月光下一步步成长起来。

我抱着一棵花树,望着被月光映照的山峦。

匆匆的脚步,去寻找红尘之外的洁净之旅。

当一棵花树被移植在公园里,人们习惯把它当成若有若无的存在。当一棵树长在故乡里,那便是根。

故乡是无名的,那些啁啾的鸟儿也是无名的。

那些泥墙是无名的,那些顺着泥墙翻山越岭的白花也是无名的。

我在花地里奔跑,那心思的涟漪也在春天里奔跑。

如果一杯酒可以消解思想与灵魂,愿一树的白花开在永恒的春天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