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护航民生促发展 健全法治保民安

——大竹县夯实法治力量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大竹县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县中心大局,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安大竹建设、反诈宣传等重点工作亮点纷呈,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谱写了大竹政法工作的崭新篇章。

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走进石河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10个部门的服务窗口一应俱全,此外还设有卫生院等综合联络点,组建有矛盾化解、应急处置、治安巡逻、违法打击、综合服务5支队伍,实现了党建共联、阵地共建、资源共享、职能共担的工作格局。

“我们深化‘公调对接’机制,在原有‘两所一中心’基础上,将诉调、援调、警调、检调、访调相互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多元化解模式。”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已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89件,案件调处率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达100%。

市域社会治理,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开展反诈骗宣传

大竹把加强乡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大力实施以“警格+网格”为重要内容的“147”工作法,切实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该县汇聚“天网”监控、“慧眼”监控、“雪亮工程”和社会监控等数据资源,融合“图综”平台、交通卡口、“违停抓拍”“缉查布控”、娱乐场所“人脸抓拍”等智能系统,高标准打造“乡镇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与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警格网格管理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政法服务管理水平。

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

安全稳定是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石。大竹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平安建设,护航县域经济发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持续有效提升。

该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深化平安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印发《平安大竹建设3项重点工作实行月通报考核的通知》,压紧压实乡镇(街道)、部门“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岗位责任制、问题通报反馈制、目标绩效考核制、综治责任追究制,逗硬执行综治“一票否决”制,推动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同时,组建专班对全县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评价进行抽测,对反映当地治安安全、夜间出行安全、治安巡逻守护、矛盾纠纷解决、扫黑除恶成效、政法机关或政法队伍执法等工作评价量化考核,通过通报、限期整改、定期回访等方式,全面激发全县干群参与平安创建活力。

此外,将3项重点工作每月通报考核和整改情况满意率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对连续月排名靠后或累计多月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向县委常委会作检讨,实行综治挂牌督办。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力促乡镇街道、部门细化平安建设部署,全力推进平安大竹建设,为全市成功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贡献大竹力量。

创新反诈宣传新模式

4月4日,市民胡女士抱着孩子来到大竹县反诈中心,对着民警不住道谢:“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来电,我就被骗了。”

“胡女士遇到的是典型的刷单诈骗,这类电信诈骗基本‘换汤不换药’。”如今,反诈宣传已融入竹乡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大竹加强对电信诈骗的精准打击力度,提升反电诈宣传强度,深入街道、社区、校园、乡镇等场所,针对在校学生、财务人员、离异妇女等人群开展精准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四级反诈宣传矩阵,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最大限度遏制电信诈骗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据统计,2021年大竹常态化推送反诈宣传文章及短视频150余篇,转发各类反诈宣传文章260余篇,举办各类反诈宣传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张贴宣传海报2万余张,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份。组织开展“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主题宣讲、反诈培训活动200余场次,发送防骗短信8万余条。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挥好‘1+N’的推广示范效应,重拳出击破案追赃。”大竹县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把反诈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核,继续加强重点管控教育引导,不断强化两卡整治源头治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摄影报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