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视频直播解读新政

70分钟超48万人线上观看

发布时间:2022-04-27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装修房屋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吗?达州哪些开发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异地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能否转成公积金贷款?……”4月26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视频直播形式举行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培训会,详细解读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的《达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达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达州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相关政策。

26日上午10时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公积金政策解读培训会。在直播现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科室干部就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的调整部分为观众作宣传解读,并就公积金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作解释说明。直播70余分钟,有数万网友不断涌进直播间并线上提问,希望主持人“翻牌”解疑答惑。主持人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科室干部每解读一个管理办法,便会抽取网民多次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大家“吃透”公积金使用的新政策。

据悉,3月1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了达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归集三个管理办法,其中贷款对象、条件、额度、期限、利率,提取条件、违规提取行为处理,缴存范围、账户封存及转移、罚则等内容有调整。“不少市民对新政策不了解,但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能组织开展线下面对面宣传,就首次采用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解读政策,同时解答广大网友疑惑,这也是单位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和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面的创新‘抓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当天的直播共有超过48万网友观看,效果十分显著。

网友提问精选:

1.公积金贷款能贷多少年?

答:贷款年限最长不超过30年。男性:不超过60岁;女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按不超过55岁认定,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则需单位出具退休年龄证明,非公企业职工贷款年龄不超过50岁。

2.目前达州有哪些开发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

答:详细信息已公布在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市民可自行查询。

3.缴存多久才能贷公积金?

答:连续足额缴存满6个自然月以上且不能欠缴6个月以上。

4.购买门市、车位或装修能用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能。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于购买用途为住宅的自住住房。

5.购买第二套房可以贷款吗?房屋套数如何认定?

答:能。房屋套数认定以购房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个人及家庭房屋登记记录》为准。

6.名下已有2套住房,能否再贷公积金?

答:在购房所在地的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个人及家庭房屋登记记录》上只显示有一套住房或者无住房记录的可申请贷款。

7.一个家庭最多能使用几次公积金贷款?

答:两次(含异地公积金贷款)。如婚前夫妻双方各有一次公积金贷款且均结清贷款的,婚后可再贷一次(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在购房所在地的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个人及家庭房屋登记记录》上只显示有一套住房)。

8.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有何区别?

答:首套房贷款,5年以下(含五年)年利率为2.75%,5年以上年利率为3.25%。第二套改善性自住住房5年(含五年)以下年利率为3.025(上浮10%),5年以上年利率为3.575(上浮10%)。

9.婚前一方用公积金贷款,目前正在还款中,婚后还能不能以另外一方的名义贷款?

答:不能。夫妻双方不能同时拥有两笔公积金贷款(包含在异地申请的公积金贷款)。

10.购新建商品房是否可以组合贷款?

答:可以。贷款期限须一致,首付比例按商业银行规定办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