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27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的达州,万物勃兴,生机盎然。

通川区磐石镇金龙村生态园中,菜绿鱼欢,“鱼菜共生”项目落地即营收;万源市八龙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直播人员热情地向观众推介特色农副产品,订单量不断刷新;宣汉县南坝片区聚焦群众关切,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一大批改扩建民生工程项目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4月26日上午,近百名市级部门、县(市、区)、乡镇基层的干部,怀揣使命、肩负责任,深入基层一线,看变化、听发展、谈想法、商举措,探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的“密码”。

“点位‘亮眼’”“行程紧凑”“收获颇丰”是此次行程中频繁出现的词语。大家纷纷表示,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发展,常抓不懈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各地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在2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上,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

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迈步新发展阶段必须认真答好的时代课题,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城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

达州将紧紧扭住“发展、服务、治理”三个关键,突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抓住关键重点,着力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扎实开展“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行动,不断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提供强大动能。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中心镇发展定位,从组织、规划、人才入手,在‘促进资源集聚、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狠下功夫。”通川区碑庙镇党委书记杨亚辉谈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难掩激动,“这次会议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实地检阅,更是全面动员,必将有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渠县民政局局长陈实介绍,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渠县立足“一核六区八支点”片区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人员最高效调度、资源最优化配置,集聚片区一体化发展强大合力;创新推行“1633”养老服务模式,实施农村学校寄宿制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成立1个县级集体经济公司和409个村级劳务公司,建设乡村车间74个,在智慧养老、农村教育、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破题。

宣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龙表示,下一步将把片区空间规划作为总牵引和主抓手,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文化传统,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县域经济区域版图,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特色分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和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让广大群众全面共享改革成果。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多规合一,持续做优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好各方资源,进一步优化县域生产力和乡村发展格局,切实提升片区内整体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达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成娟表示,将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共识在会场内外凝聚,信心在巴蜀大地升腾,全市上下将以此为契机,狠抓落实,奋力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