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 记硕博人才、开江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欧云文

发布时间:2022-04-27 09: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欧云文今年32岁,2017年7月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进入开江县畜牧局工作,主要从事动物传染病防治和畜禽重要疫病快速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工作。近六年时间里,他工作勤勉,成绩出色,先后获得国家级表彰1项、省级表彰7项、市级表彰5项、市级科技进步奖提名1项。

基层也能搞出大名堂

“记得刚到达州时,常常有人问我,你一个从国家级研究平台培养出来的研究生跑去县级机构搞什么科学研究?在那里能搞出什么名堂?”初来乍到就遭遇到不解和质疑,欧云文表示,从那时起,他就暗自告诉自己,“硕博人才”的称谓不仅是头上的光环,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要想真正赢得支持和认可必须干出一番成绩来。

2018年,我国多地暴发非洲猪瘟疫情,生猪产业遭到重创,基层防疫工作面临巨大考验。我市要求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加高效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诊断工作。

接到任务后,欧云文立刻组织团队通宵达旦投入研究。两周时间,先后研发出2套猪蓝耳病快速诊断试剂盒。该试剂盒与常规试剂盒相比,将检测时间从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1.5小时,临床验证效果良好,在达州市及周边地区迅速推广,短短一个月时间成功挽救养殖业主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为猪蓝耳病监测与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目前,相关科技成果已完成鉴定,并获得达州市科技进步奖提名。”欧云文说,系列试剂盒研发取得的成功,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光荣、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在一线实践中提升科研水平,研发出更多高效产品,为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欧云文先后在SCI、CSCD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级科技创新“攀登计划”1项,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研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研省级社科类科研项目2项;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达州安家扎根

欧云文本科就读于西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基础兽医学专业。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来到达州。六年的风雨兼程、不舍昼夜,欧云文彻底融入了达州这片热土,爱上了达州这方乡土。

“工作初期,我们面临缺少经费、设备、人员等一系列困难,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主动关心,帮助我们争取到国家级、省级等科研经费200万元,购买了荧光定量PCR仪、生物安全柜、凝胶成像系统等一批急需先进设备,并通过达州英才计划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从市外科研院所柔性引进2名高层次人才,完成了研究团队的初步组建。”欧云文说,组织的关心、同事的奋进,时常让他内心温暖,动力满满。

“如今,我有着一份热爱的事业,安置了一个温暖的小家,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在达州安家扎根,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达州人了。”欧云文谈起工作和生活,流露出幸福的神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