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正是一年春好处 巴渠大地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2-04-26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伴着一场场春雨,巴渠大地干部群众齐抓粮油生产的春耕春播图景全面展开。在开江县普安镇东岳社区春耕现场,上月初播种的春大豆已发出新芽,与一旁嫩绿的玉米苗竞相生长;在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县域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高效运转,病虫害信息实现实时监控……

2022年,我市计划粮食播面848万亩、实现产量325万吨,粮食产量预计占全省的9%左右。其中,大豆生产任务计划53.5万亩,占全省六分之一以上。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达州作为全省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国家商品粮基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以“干”的劲头、“快”的行动、“好”的质量,抓实粮食生产。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这地窝打得不错。”4月23日,开江县普安镇东岳社区人头攒动,全市农业系统“全员出动”,粮油生产、农业机械、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科技培训等方面专家近60人深入耕播一线,查看春耕生产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农业生产指导。

“这是‘3+2’的间种模式,同步播种,同步种植,三行大豆,两行玉米。”在东岳社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万亩示范区,开江县质保站站长黎力告诉记者,从平地、打底肥、打窝子、栽种到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流程,他们都会派专人全程指导。

近年来,国家把粮食安全摆在了重要位置,市委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农村工作会和春耕生产推进专题会,及早安排部署粮食和大豆生产工作。各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真抓实干,抓实粮食生产。

目前,我市已采购到位大豆种子241万公斤,占任务量的141.96%。已整治撂荒地8.39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3.9%。全市县乡均已编制大豆种植规划图,1815个村社也已建立分户大豆生产台账,规划71.93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种植59.3万亩、幼龄果园7.2万亩、净作5.43万亩,已播种大豆19.06万亩。

盘活耕地使荒田变“良田”

站在东岳社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万亩示范区观景平台,放眼望去,冲出地膜的玉米苗与青翠欲滴的大豆苗交相辉映,整齐地顺着梯田向下延伸。

“原来这片地是撂荒地,长的茅草有人那么高。”黎力说,今年全都实现了盘活再利用。

据介绍,开江县为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8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31万吨以上,大豆种植12.76万亩的目标。计划整治撂荒地11400余亩,完成低效经果林腾退改种粮食1600余亩,同时盘活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等边缘地7000余亩。

在渠县定远镇桔园村,田间旋耕机的轰鸣声不断。翻耕过后,看着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重焕生机,村民们脸上满是笑容。

定远镇党委书记张雪梅介绍,近年来,渠县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劳务公司+经营主体+农户”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劳务公司负责土地整治,再将整治后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目前,全县已完成4000余亩的撂荒地整治。

除撂荒地整治外,今年我市还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提升、大豆扩种增面、绿色高质高效、高标准农田建设、“非粮化”整治等粮食生产“十大行动”,确保粮食播面只增不减,全力打造“川渝粮仓”。

科技赋能让农业更“智慧”

在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宣汉县县域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上实时呈现了多个监控画面,病虫害监测一目了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农业病虫害监测站建设,在田间已安装了多套先进预警设备,形成了“远程诊断、远程控制、远程预警”为一体的“智慧植保”体系。其病虫害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全县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了4%以内。

走进开江县普安镇筒车铺村的集中育秧中心,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放在苗床上,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泥土的芬芳。走近看,最早一批的秧苗已经有十几厘米高,绿油油、嫩生生的。

“这是今年引进应用的新技术——麻育秧膜。”市农技站站长、推广研究员宁孝勇介绍,该技术可提高机插质量和效率,增加水稻产量,每亩可节本增效100-150元,且产品可降解、无污染,有利于水稻实现绿色增产。麻育秧膜水稻机插育秧技术,曾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育秧新技术,加之农业无人机运用、综合农事服务等,我市已初步实现了主要品种“良种化”、耕作管理“机械化”、农业服务“智慧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