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中国太保寿险潘艳红:发挥保险行业价值,积极服务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5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如何保障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

4月17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第五场全体大会召开,邀请监管、学界、业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围绕“发挥保险行业价值,积极服务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在老龄化趋势下,中国太保寿险服务于养老金融的思考和实践。

市场化养老需求空间巨大,保险业具备自身独特价值

潘艳红认为,老龄化趋势下,我国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一方面,养老金缺口逐步扩大。目前,我国养老体系仍以基本养老金为主,但替代率水平持续下降。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我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有待补充;另一方面,市场养老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富裕人群步入老龄化,专业养老理财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随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正逐步转变,消费者对社会化、市场化养老服务的接受度持续提升。

有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或储蓄类产品,保险业在构建“积累养老财富、抵御长寿风险、建设产服生态”方面,具有自身独特价值。从行业的经营特性来说,保险业依托生命表等专业精算技术,通过科学、精准、合理的养老金统筹和规划,在抵御长寿风险能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专业价值。长期资金投资管理的独特经验价值,则有利于保险业穿越周期,帮助客户实现获取稳定、长期养老财富增值的目的;而从主业的保障功能来说,保险业与健康养老产业有着天然的契合。新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下,保险消费者的需求正从单纯的保险产品升级为包括财富管理、健康养老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将长期资金优势与康养生态圈布局相结合,保险业在打造康养产服生态体系方面正显示出特有的综合价值。

中国太保寿险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多样化养老金融实践落地

2021年,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启动“长航行动”,深化公司转型,完善“保险+”产服生态是转型中的一个重要施力点。“中国太保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努力将企业价值创造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以‘责任、智慧、温度’的价值主张,打造‘产品+服务’的经营模式,努力为老龄化金融服务事业贡献力量。”潘艳红表示。

在产品端,中国太保寿险从客户需求出发,构建了覆盖健康保障、财富管理和养老传承三大核心需求的“产品+服务”金三角,累计为超过1000万客户积累3000亿年金准备金。

在助力多层次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上,中国太保寿险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惠民保”等民生重点领域保障事业。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长护保险项目覆盖全国18个省(市、区)的40个地市,服务4800万参保人群,累计赔付超310万人次,赔款超122亿元;“惠民保”方面,以主承保的“沪惠保”为例,2021年度参保人中,51-80周岁占比超过40%,目前发生的理赔费用中,65周岁老人赔付占比45.6%,切实为老年群体减轻了就医负担。

在投资端,中国太保寿险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积极运用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坚持从负债特性出发,不断优化多元化资产组合,充分满足客户稳健增值的养老储备和财富管理需求。

在服务端,中国太保寿险积极打造“大健康、大养老”产服生态,并加强线上、线下适老化改造,护航老年群体健康生活和品质养老。健康方面,携手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自建线上健康服务品牌“太医管家”,推出至今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超 100 万人。聚焦客户问诊医疗痛点的“太保蓝本”专属健康管理服务系统,累计覆盖客户 1800 万人;养老方面,打造“绿色、智慧、人文”的“中国养老社区 2.0”典范,2018 年以来,陆续在长三角、大湾区、环渤海、成渝及中部地区落子 11 个“城郊颐养、城市康养、旅居乐养”型的高品质养老社区项目,为长者提供“全年龄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方位呵护”的养老服务。去年底开业的成都、大理社区,入住率稳步攀升,客户满意度良好。

潘艳红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太保寿险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与所有关注老龄事业发展的业内外人士共同携手,探索实践保险业服务于“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道路,让商保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创造长期的价值。(太平洋保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