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解读《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努力打造“区域领先、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4月24日,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目标绩效办、营商办主任袁陕川就我市新出台的《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以下简称《30条措施》)作了详细解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继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袁陕川介绍,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打造“区域领先、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结合达州实际,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虽有改善,但从客观来讲,我市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方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和不足。”袁陕川在解读中说,在差距和问题面前,我市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最大化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新的战略机遇期脱颖而出。

为此,我市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起草了《30条措施》,努力为企业、群众营造安心谋发展的便利条件和市场环境。

据袁陕川介绍,在起草过程中,《30条措施》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保障环境作出了具体要求。聚焦奖补资金兑付落地不及时、惠企政策获得感不强、投诉维权难等问题,紧贴达州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举措,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对标先进,以办理环节最优、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时间最短为目标,努力打造“区域领先、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30条措施》主要包含四个部分。一是从提高市场开放程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招投标领域、缩短办税时间、增强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等13个方面制定了系列举措,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从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加强政务系统数据互通共享、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抓好惠企政策兑现、优化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流程6个方面制定了系列举措,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三是从建立保护投资者权益渠道、坚决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加大对知识产权法律监督力度、推动建立破产费用综合保障制度、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践诺环境建设7个方面制定了系列举措,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四是从建立投诉平台、限期督促整改、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政策出台,重在实效”,为确保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到实处,下一步,我市将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提高政策可及性。同时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统筹协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