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川省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线上线下联动活动持续至26日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22日,四川省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活动以“版权产业大发展 治蜀兴川建新功”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同步推出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6日。

活动发布2021年度四川省查处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版权登记作品。同时,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启进社区、进园区的公益讲座、服务咨询、知识普及等系列线下活动。

线上联动线下,提升版权保护意识

随着新技术的普及,版权形态越来越多元。在2021年度四川省查处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中,不乏涉及新业态侵权行为,例如以私人影院形式违规放映未取得授权的作品等。

为此,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特别邀请来自网络文学写作、川剧表演、影视、古籍修复、书店管理、文创开发等领域的工作者以及高校学生,通过1分钟视频共同发声,倡导“创新改变生活 版权就在身边”的理念,尤其是强化对于新兴形态版权作品保护意识的认知。

全省各地线下活动当天同步开启。全省版权服务进社区活动来到成都市成华区杉板桥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版权事务咨询、文创市集等活动。川剧变脸手办、三星堆青铜人像盲盒……来自三星堆博物馆、熊猫邮局等的特色版权文创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不少人围观。

“我画了一幅画,请问可以登记版权吗?”“版权在哪里登记、需要什么材料?”在版权事务咨询区,四川省版权协会秘书、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青为群众耐心解答。

线上活动部分,特别搭建了四川省版权成果云展播专栏,以短视频、图文报道等形式展示我省版权保护成果,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

搭建多元平台,推动版权成果转化

近年来,四川省版权产业取得较快发展,形成了以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游戏动漫、广告与设计等核心版权产业为主体,电子信息制造、纺织服装、陶瓷、家具、传统手工艺、博物馆等非核心版权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此前发布的《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0%,提出知识产权“五大目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更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更佳、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更好、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更强,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自我省2016年实行免费登记以来,全省版权登记数量迅速增长,2021年总量达到18.3万件。从作品类型看,主要为文学、美术和摄影作品,也有不少近两年兴起的新视听类版权作品。”四川省版权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登记作品中,近3年交易作品近1.3万件,交易金额达1.5亿,其中不乏《哪吒之魔童降世系列三维动画电影角色》等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品。

从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版权登记作品中可以看到,舞剧《努力餐》、自贡彩灯《百年辉煌》等也是实现成果转化的优秀案例,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在继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版权意识的同时,将通过多种方式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推动版权产业发展,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记者 吴梦琳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