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行四川 探文脉】深挖江姐故里“盐龙灯”特色 自贡打造特色文旅名城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何佳欣 摄影报道)有人说,自贡是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亿万年的恐龙遗址、沉淀千年的井盐历史、绚丽灿烂的彩灯文化、弘扬红色文化的江姐故居、垂涎欲滴的盐帮菜……四川既有“三九大”,还有“盐龙灯”。

近年来,自贡充分挖掘城市内蕴,承接文旅市场消费需求,打造“惊奇自贡”文旅品牌定位。做强“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三张名片,重点培育“江姐故里”红色文化新名片。2021年全市17个A级旅游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83.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

近日,“安逸走四川 好玩来自贡”2022中省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在自贡举办,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进了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中华彩灯大世界等点位,深入了解自贡文旅发展现状。

燊海井传统制盐(自贡市委宣传部提供).jpg

燊海井传统制盐(自贡市委宣传部提供)

推进“盐旅”融合

重塑“千年盐都”魅力

自贡是一座因盐而兴的城市,发端于东汉时期,鼎盛时期开凿了一万余口盐井,成为全国井盐的中心。

老盐场1957(自贡市委宣传部提供).jpg

老盐场1957(自贡市委宣传部提供)

大安区的燊海井,是世界第一口人工开凿的超千米深井,也是世界唯一现存的手工古法制盐地,堪称全球井盐的“活化石”。凭借盐卤和天然气“水火相融”的独特资源、一块铁一根竹的技艺创造,开启了现代工业城市的产业文明。一旁,与燊海井毗邻的“老盐场1957”的“前身”是大安盐厂,始建于1957年,曾是自贡最大的制盐厂。目前,“老盐场1957”以大安盐厂工业遗址为基础,打造了一个以“文化展示、文创博览体验、文创配套”为主的文创综合体。

“目前自贡以盐产业发展史为脉络,以井盐文化为核心,梳理彩灯文化、美食文化、三线文化、民俗文化等衍生文化,形成自贡特有的‘井盐文化束’。”据自贡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贡将在盐的品牌上发力,加快推进公井古城等重点项目,整合釜溪河沿线重点井盐文化资源,串联多样生活体验,打造盐系生活创新体验目的地。

江姐故里(江姐故里景区供图).jpg

江姐故里(江姐故里景区供图)

推进“红旅”融合

擦亮“江姐故里”名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红色文化则是城市珍贵的革命遗产。自贡市是一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传统的城市,江竹筠、卢德铭、邓萍、吴玉章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抗战文化是自贡的宝贵财富。

江姐雕像(江姐故里景区供图).jpg

江姐雕像(江姐故里景区供图)

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可以看到江姐的雕像高高屹立。据了解,雕像高11.14米,登上山顶的石阶共290梯,其数字寓意是为了提醒人们永远铭记江姐的牺牲日期与年龄。

据了解,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位于自贡市的“东大门”——大安区大山铺镇,总规划面积990亩。基地自西向东以红梅雕像广场、江姐故居和江姐艺术文化中心为轴线设计了3条红色主题体验游线路,其中步行游线路1.5公里,电车游线路1.6公里,呈现出“一谷”(滨水红色文化场景体验谷),“两园”(红色文化体验园和红色文化研学园),“多区”(红岩永生展示区、展示红岩精神的百炼成钢体验区、回顾江姐一生的傲雪红梅缅怀区)的红色旅游展示业态。

“基地放映厅拥有江姐题材视频资料37部。”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基地将打造红色文化展示展演基地,建设国内红色影视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下半年,音乐剧《红梅花开》将在基地演艺中心实现常态化演出,并纳入地方特色党课。该剧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演绎江姐题材的音乐剧,也塑造了首个舞台上青春期的江姐形象。“此外,我们还将打造成渝红色研学游示范基地。联动成渝红色基地、机构推出江姐主题旅游路线,建立红色旅游研学网络服务平台,让更多人知晓‘江姐故里’,走进‘江姐故里’。”

据了解,自贡市以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为核心,以自贡市革命英雄事迹为脉络,将江姐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玉章故里、荣县军政府旧址等代表性红色资源,串联打造“红色芳华”主题游线,通过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场馆,推出主题演艺、红色文化主题巴士等,打造红色文化沉浸体验目的地,推动自贡红色旅游从传统单一的“参观模式”向集“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生态旅游、军事训练、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融合创新模式转变。

自贡恐龙博物馆.jpg

自贡恐龙博物馆

推进“龙旅”融合

活化“恐龙之乡”IP

庞大的恐龙骨架立于展厅,巨大的身躯带来了遥远的侏罗纪世纪的神秘感……在距自贡市中心9公里的地方是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与保护规模宏大的化石埋藏遗址而蜚声中外,是在举世闻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专题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1—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

恐龙化石.jpg

恐龙化石

在恐龙之乡品牌建设上,自贡重点打造恐龙博物馆、青龙湖旅游度假区、大山铺老街、石笋沟等重点文旅项目,联动时空龙骑士IP,打造“重返侏罗纪”主题游线,串联自贡恐龙主题体验空间,将恐龙主题的静态陈列向动态“复活”转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二号馆“恐龙探秘馆”正加紧进行陈列布展施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号馆将于今年开馆,该馆建筑面积3334平方米,二号馆将站在恐龙这一物种的高度,以恐龙的起源、繁盛、衰亡为轴线,用现代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猜想解读恐龙世界的各种谜题。

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主题乐园(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主题乐园供图).jpg

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主题乐园(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主题乐园供图)

毗邻自贡恐龙博物馆的是一座大型“恐龙王国”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主题乐园,一座以恐龙文化和古蜀文明为主题,集互动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

追溯地球亿万年进化史,与翼龙一道翱翔蓝天,在漂流之旅中寻找恐龙足迹……据了解,该主题乐园综合运用AR、VR、球幕、巨幕等主题乐园行业前沿科技,为广大游客创造了一个兼具趣味刺激与奇幻想象的恐龙探险王国。项目计划将于近期正式开园运营,预计年游客接待300万人次。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jpg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

推进“灯旅”融合

绘就“中国灯城”盛景

自贡灯会始于唐宋,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春节办灯会的历史一直保留至今。

自贡彩灯(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jpg

自贡彩灯(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汉代时期,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如今,中国彩灯以其独特的魅力,从四川自贡出发,铺出一条“彩灯之路”,点亮全球各地。自1990年第一次跨出国门在新加坡举办“中国自贡灯会”至今,自贡彩灯已占据中国海外大部分灯展市场份额,先后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过5亿人。

近年来,自贡积极建设“中国灯城品牌”,以中华彩灯大世界的常态化运营为核心,串联釜溪河、旭水河沿岸景区景点、夜游场景,打造一条“光临奇妙夜”主题游线,展现城市的流光溢彩,打造全地域奇妙夜游空间,通过彩灯点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共同讲述自贡的千年历史文化。

景区内流光溢彩.jpg

景区内流光溢彩

景区大门口.jpg

景区大门口

走进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到处流光溢彩。“欢迎来到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矗立在大门上方,利用真人动作捕捉技术生成的灯会吉祥物——灯灯妹,十分引人注目。灯灯妹不仅会作为灯会限定版“导游”引导大家有序通行,还会在游客拿起手机时,以裸眼3d技术突破次元壁来到游客身边聊上两句。

据了解,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总投资75亿元,占地约2280亩,现已完成核心展区550亩提升建设。项目创新打造全球唯一、365天永不落幕的彩灯文化艺术公园,集彩灯娱乐、度假、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彩灯文化旅游目的地。已累计接待游客72万人次,门票收入8721万元。

“今年,中华彩灯大世界结合裸眼3D、AR、演艺和互动等,为游客呈上一出极致的彩灯夜游盛宴。”中华彩灯大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去年12月31日,中华彩灯大世界景区全新开园,园内共布局5大分区、14个主题全新灯组,在核心区域精心设计制作228米大型长卷式灯群“一起向未来”,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组合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夜游釜溪(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jpg

夜游釜溪(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陆地上的灯会精彩,水上灯会也丝毫不逊色。在曾经作为自贡井盐外运重要水上通道的釜溪河上,一场历史与人文、自然与科技、山水交融的夜游体验,同样成为独具盐都“盐味”特色的视觉盛宴。

总投资1.5亿元的“夜游釜溪”项目全程约6.2公里,通过传统彩灯加现代“声、影、光、电”等新兴工艺,呈现釜溪河“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盛景,已成为串联自贡新老城区的“景观轴线”。在全程近1小时的游览中,游客可沿河感受自贡的盐业文化记忆,体验“水上灯会”的趣味。项目自2019年9月运营至今,共发船近2600班次,搭载全国各地游客7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约350万元,带动沿河两岸商圈新增游客50万人次以上。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