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交通塑“骨” 物流造“脉”

达州:车轮滚滚背后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2-04-23 09: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4月1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达州公路物流港,只见数辆大货车在货场穿梭,一台台叉车不停地将货箱搬运进仓库。“物流港这些年运量实现了数倍增长,园区物流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说起近年来的变化,达州达运公路物流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从俊颇为感慨,“只有路好了,我们的车轮才能越滚越快。”

    建设中的达州金垭机场。 (石仲 摄)

扼守川东北出川通道的达州,把交通建设摆在首位考量。“十三五”期间,达州累计完成交通投资490.43亿元,实现7条高速公路过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47公里。车轮滚滚向前,路网越织越密。记者走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深入物流运输园区,对话一线交通从业者,解读达州交通飞跃背后的“密码”。

畅交通

更多城市加入达州“朋友圈”

从达州公路物流港出发,记者来到渠县境内的镇广高速(达州段)万寿枢纽互通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吊车的辅助下,把一个个钢筋笼立起来,浇筑水泥固定好。不远处的钢筋加工厂里,多名工人正在焊接钢筋。“路基开挖及填筑、涵洞和桥梁施工已逐步展开,目前已完成建设约180根桩基,累计完成投资约10亿元。”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它的建成通车将加快构建起达州北上南下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万寿枢纽互通向东前行,在开梁高速公路(开江境)项目明月山隧道进口右洞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必须再快点。”现场督战的四川开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开江代表处副处长刘龙伟介绍说,作为开梁高速公路(四川境)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明月山隧道建设在春节期间也没停过工。

通达省外的大血管在畅通,市内的通道建设也在提速。在达州市的谋划中,市域内各县(市)至少有三条高速公路覆盖和一条快速通道连接达州主城区,实现1小时通达。

去年,达州市提出建设“交通物流中心”,并决定2022年至2024年打响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大会战规划投资450亿元至500亿元,“铁公水空”全面发力,实现万达开1.5小时互通、成渝双核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经济节点城市3小时通达,更多城市加入达州交通“朋友圈”。

强产业

交通网络助力降成本提效率

在达万直线快速通道沿线,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已部署麻柳智造城、亭子文教城、开江门户城“三城”。“未来,这里将构建起钢铁、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主导的‘3+2’产业体系。”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发区内,达钢场平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放眼望去,整个项目已经开通了5个挖方区、5个填方区。据了解,达钢搬迁项目一二期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成为园区发展的核心支撑。

产业发展,交通物流兜底。未来,在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区域内将形成“高铁+普铁+铁专线”的铁路网。其中,麻柳智造城及达钢搬迁项目铁路专用线将接入达万铁路,园区内还将新建麻柳物流园。这让达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物流储运中心负责人于红很是兴奋:“公司参与投资建设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将来公司的来料和产品,可经铁路一站式直达新田港,实现通江达海。”

交通物流引领发展还有更多注脚。在四川达州通川经济开发区的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浓郁的食品香味扑鼻而来。一楼展厅的货架上,“达州造”调味品、麻辣小食琳琅满目。“打出这样的大手笔,除了立足达州特色农产品、生态等特点,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冷链物流已经建设起来。”通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肖雄指向几百米之外,源美冷链物流早已布局,而在20公里外的磐石镇,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已经建成亟待投用,经恩广高速即可到达。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交通塑“骨”、物流造“脉”,不断升级交通网络,推动物流强功能、提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