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呕吐、乏力、呼吸困难……它让男子感染了罕见的鹦鹉热

发布时间:2022-04-22 11: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上旬,达州一男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最高体温达40摄氏度。到医院检查后,检查结果令医生和患者都唏嘘不已,该男子感染了十分罕见的鹦鹉热,而“罪魁祸首”竟是家里养的宠物猫。

“病人来时,体温高达40℃,伴有浑身酸痛、乏力、呕吐、呼吸非常困难等症状,CT报告提示患者肺部双侧胸膜肥厚、粘连。这么严重、大面积的感染,主要考虑是由衣原体、支原体、淋球菌等特殊病原体引发。”达川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蒋文丽说。

“我觉得肯定是家里的猫惹起的,叫他不要养猫,偏要养。”患者梁大叔老伴一句不经意的话,为医生查明病因找到了头绪。

原来,今年59岁的梁大叔的爱好就是“撸猫”。“家里有一只养了6年的猫,每次我一回到家,它就会跑来蹭我,与我感情非常好。”梁大叔说。由此,蒋医生初步判断,梁大叔应该是接触了携带鹦鹉热衣原体的宠物猫或者吸入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空气颗粒而致病。经一系列检测,梁大叔最终确诊为鹦鹉热衣原体感染肺炎。

“当时没太在意。以为就是一个小感冒,就在一个小诊所吃药、打针,结果体温不降反升,到医院已经是40℃。”梁大叔十分不解,为何普通诊所不能降温。对此,该院呼吸内科专家张琴解释称,由于鹦鹉热十分罕见,须要用相应的抗生素,普通诊所一般没有这类抗生素。经过抗感染治疗后,梁大叔体温降到正常值,呼吸顺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一周后梁大叔康复出院。

达川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胡泽福表示,鹦鹉热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其致病原因鹦鹉热衣原体,主要寄生在鸟与禽类体内,通过呼吸道或接触传染给哺乳动物,通常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家中宠物猫在没有接触病鸟的情况下,一般不会携带鹦鹉热衣原体。

胡泽福提醒,鹦鹉热衣原体侵入人体后,会出现高热、恶寒、头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润性病变等症状,严重时可致人死亡。若人出现鹦鹉热症状,应立即就医。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黄跃军 张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