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投资16.84亿元,建成后20余万人受益

达州3个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2-04-22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4月20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在达州分会场,达川区斑竹沟水库、万源市李家梁水库和黑宝山水库3个省级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达州集中开工建设的3个工程项目,投资额度共计16.84亿元,建成后将解决超20万人的安全饮水、农业灌溉及防洪泄洪需求,同时还将促进当地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进步。

斑竹沟水库工程位于达川区,是一座集农业灌溉、乡镇和农村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7.96亿元,总库容1166.8万立方米,有效库容909万立方米,设计灌溉干渠11.39公里,建设工期29个月。水库建成后,将新增灌溉面积5.68万亩,解决13.3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李家梁水库工程位于万源市境内,是一座集农业灌溉、乡镇和农村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157万立方米。该水库含一项输水工程,为灌溉渠道,总长22.72公里。工程施工总工期49个月,概算总投资6.97亿元,建成后可解决草坝、魏家、大沙、石窝等乡镇6.85万亩的农业灌溉和6.0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黑宝山水库工程位于万源市,选址在黑宝山森林公园内,系黑宝山旅游度假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供水和灌溉水源,是一座集乡镇供水、农业灌溉、森林防火、改善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型水利工程。该水库设计总库容184万立方米,输水工程包括2条干管及1条支管,引水管道总长约14公里。工程施工总工期25个月,建成后可解决当地约1.2万人供水,同时可满足当地康养小镇每年约70万人次游客的供水需求。

截至集中开工当天,达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水利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的有8个,已开工建设的有3个,总投资127.26亿元。另外,达州市还有9个重点水利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工,计划总投资275.7亿元。

川东北地区是四川省“老旱区”,也基本与我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中的“秦巴山片”大抵一致。在这一区域,水利建设欠账较大,水资源一直是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同时,川东北也是四川省粮食的重要产区之一。2021年达州全市粮食总产量324.2万吨,连续9年稳居全省第一。

除了斑竹沟水库、李家梁水库、黑宝山水库3座位于达州市境内的水库,位于南充市境内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受益范围也涉及达州。这些工程建成后,将为“第一产粮大市”达州稳粮增收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据介绍,亭子口灌区一期建成后,将惠及川东北4市11县69个乡镇,灌溉面积136万亩,促进粮食产量由亩产549公斤提高到680公斤。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