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书记有话说”主题坝坝会力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新宁镇孙家沟村2组的一处农家院坝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一场别开生面的“书记有话说”主题坝坝会在这里举行。

现场介绍经验、交流做法

“去年,一场非洲猪瘟让我们已发展订单养殖的村集体经济遭受重创,孙家沟村成为‘空壳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村两委从全村发展定位出发,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回引在外乡友,迈上了一条‘破壳’之路……”孙家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娇重点围绕该村重新审视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突破发展困局以及发挥在外乡贤和普通党员作用三个方面,与全镇13个村党组织书记、青年干部和“第一书记”分享经验、交流做法。

“书记有话说”主题坝坝会现场

据了解,为破解孙家沟村的发展困局,新宁镇党委靠前指挥,结合该村地处城郊的地理位置以及现有的农家乐、水果采摘园等基础条件,决定整合全村产业基础,打造集农家乐、水果采摘、垂钓为一体的城郊旅游休闲地。该村转换思路,以产业便道入股的形式,解决村集体经济缺乏发展资金的问题,并将辖区内的零散产业连片打造。目前,该村共整合农家乐2家、水果采摘园5家和垂钓基地4家。同时,积极回引种植大户4户流转撂荒地进行整治,变300余亩撂荒地为集体经济增长极,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撂荒地整治现场

会上,大家对孙家沟村探索出的发展路径纷纷点赞,同时结合各村在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如何抓长效、落实处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举措。

“‘书记有话说’主题坝坝会是新宁镇‘三项课堂’的内容之一,一方面通过学习身边典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先进带后进、后进求上进’的‘比学赶超’氛围;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授课的形式,进一步锻炼村(社区)干部思考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实现双向促进、互为提升。”新宁镇党委书记范赟表示,将以“书记有话说”主题坝坝会为契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推动“一村一项目”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朱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