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

渠县奏响项目建设“春之曲”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image.png

智慧物流建设现场

image.png

四川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工人操作机械

四月宕渠,春光无限。在渠县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忙碌作业,装载机来回穿梭,一首奋进发展的“春之曲”在宕渠大地奏响。

今年伊始,渠县制定并印发重点项目考核细则,项目按月拟定投资计划、进度目标,每月量化考评通报,季度拉练比拼。渠县还成立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中心,梳理43个项目包、76个子项目,由县级领导挂包或担任指挥长,运用“指挥部+指挥长+承包员+工作专班”工作模式,细化落实挂包领导、主管部门、业主单位责任,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细化、优化项目保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效服务。

大干快上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走进四川心里程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仅今年1至3月,该公司产值已实现8千万元。车间外,工人吆喝声与钢筋切割声交织一片,该公司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开挖115万方,回填5万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项目一期仅用4个月时间就建成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现入驻生产。

2021年,该公司入驻渠县,与渠县在“县级唯一”区域总部建设等八个领域开展合作,集群引进盛浩智能、中电数码、新良田等智能制造企业,形成集电子产品、医疗器械、汽车、高科技教育信息化产品的研发设计、零部件制造于一体的大型制造基地。目前,已投入近3亿元的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年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

依托一期1.5万平方米过渡性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心里程集团计划再投资25亿元启动二期项目,打造200亩心里程高端智能产业园。“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研发大楼地下室及基础施工。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从精密零部件到电子信息产业全覆盖全工艺产业链,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以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年综合税收1.5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蜀道集团·广润渠县智慧公路物流港集运分拨仓、智联云仓、冷库以及配套商业楼的基础及主体钢结构已全部完成,配套加油站已投入使用;渠江四桥预计本月底主桥实现合龙;成达万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华蓥山隧道主洞已完成超1500米……

渠县经开区项目建设的火热态势,是渠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全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的生动体现。数据显示,2022年1至3月,渠县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超目标任务1.5倍;20个市级重大项目(含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亿元,超目标任务13个百分点;76个县级挂包项目完成19.86亿元,超目标任务36个百分点。1至2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25亿元,同比增长13.2%,居全市第二位;1至3月预计完成投资76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3%。

拓链建圈 为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渠县轻纺服饰产业城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开挖80万方,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渠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渠县经开区这片发展的热土上,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无疑是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2017年,渠县轻纺服饰产业起步发展。尽管起步时间晚、体量小,但渠县依托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政策优势、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抢抓轻纺服饰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大力夯实承接平台,积极承接沿海地区轻纺服饰产业转移。截至目前,渠县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已引进了恒硕迪杰等45家轻纺服饰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吸引安踏、森马等36家品牌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规上总产值32.54亿元,同比增长75.58%;实现销售收入30.50亿元,同比增速68.72%。今年1至3月,实现产值14.43亿元。

“在项目工作中,渠县始终坚持‘建圈+强链’双引领。已建成的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主打成衣链,而计划投资73亿元、三年建成的渠县轻纺服饰产业城项目,则着力填补服饰产业链中水洗印染的空白,加速形成轻纺服饰‘纺纱织布—水洗—印染—创意设计—裁剪成衣—销售外贸’全产业链。”渠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渠县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渠县轻纺服饰500亿级产业被正式纳入全市“3+3+N”现代产业集群打造。

链条式激发项目工作强劲动能是渠县探索出的路径之一。秉承在“谋划储备”上求突破,拓宽项目建设“孕育链”、完善项目建设“产业链”、筑牢项目建设“支撑链”、优化项目建设“生态链”的工作思路,渠县制定并印发《渠县抢抓政策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方案》,建立“1+N”项目谋划储备专班和“1+N”滚动储备库,推行“综合+三专”政策研判机制,并将项目谋划储备纳入单项考核,按月进行综合评比、“逆排名”和“红黑榜”通报,倒逼各单位主动谋划项目,形成人人抓投资、全员谋项目的浓厚氛围。“十四五”期间,渠县计划实施各类项目559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

在渠县日前召开的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比拼”现场推进会上,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为各部门和各项目单位加油打气:“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创业的热情、攻坚的豪情,只争朝夕、紧张快干、克难奋进,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