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行走新巴蜀·达州④丨一“糯”千金,田里新鲜事多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达州是四川省产粮大市,粮食产量已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4月18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达州大竹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记录下发生在这片川东糯稻核心产区农田里的新鲜事。

行走在农业园区,“中国糯米之乡”宣传招牌随处可见。园区里,糯稻是绝对主角,去年的种植面积已扩展到2.5万亩。

“邓大江,先停一下。”大竹县月华镇爱国村,与采访小分队同行的当地农技人员朝着水田方向大喊了一嗓子。

月华镇糯稻种植大户邓大江。卓峻帆摄

“来了,来了!”伴随拖拉机的轰鸣,正在犁田的月华镇糯稻种植大户邓大江扭头大声答道。将拖拉机停靠田边,邓大江一个箭步冲上田坎,雨靴上的泥水溅落一地。

“一年一个变其实都说慢了,这几年发生在田里的变化太多了。”见到记者,37岁的邓大江说起变化。今年是他在家乡发展糯稻规模种植的第6个年头。

6年间的变化,他先从秧田间延伸的生产便道变宽说起。通过覆盖全园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块间的生产便道从最开始的1米,扩展到2.2米,再到最宽处的3.5米。“路宽了,大机器才能进,不然田里哪忙得过来。”如今,邓大江已购置了两台收割机、两台拖拉机,还配备了一台运送设备的轻卡。

路宽了,盯着秧田的“眼睛”也多了。在与记者对话时,邓大江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来自园区信息化管理中心,特别提醒他要注意近期秧田水情的管理。“以前是自己看秧田,现在多了双‘眼睛’帮忙看,及时提醒,让人安心了很多。”

园区信息化管理中心借助覆盖园区的智能物联设施,对园区内气象、土壤、虫情等影响糯稻种植的环境因素实现实时监控。打开一张大屏,园区各田块的实时情况尽收眼底,相关预警信息也可以与园区业主实时互通。

“今年,我们的播种方式也变了哦。”今年,邓大江不再采用先育秧再移栽的传统种植方式,而是以无人机直接在秧田中播种。虽说种子用量多了些,但这种方式带来的省时、省力、高产等特点,还是让邓大江愿意实验。

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完成300亩糯稻播种是邓大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家乡变化太快,同时很多变化让我们种田心头有底了,挺好。”

“还有更多的变化将发生。”与小分队同行田间,大竹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汤庭兰也一路细数着这片农业园区即将发生的新鲜事:搭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优质糯稻制种科技攻关、打造精品农旅融合旅游线路……

“园区去年的总产值已达到10.8亿元,一‘糯’千金的大竹糯稻值得更多期待。”汤庭兰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