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下一个被网暴致死的会是谁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彦霈

睡到中午12点,习惯性泡了一杯绿茶,90度的开水从饮水机的出水口奔涌而出,让杯中茶叶发胀、起舞,就像咖啡碱能把我从睡梦中瞬间拉回到清醒的现实。打开手机想着什么样的外卖可以填满我的胃,但并不奢求它们可以让我的味蕾得到享受。这时,我被网页上的热搜新闻吸引,上面断章取义的报道、网友无休止的谩骂……这又是谁被推上了“断头台”,罪过啊!

他们已经死了。

他们是谁?因打赏快递员200元而被网暴的上海女子,“寻亲男孩”刘学洲,生病女孩小敏……这一桩桩因网络暴力而失去生命的案例好像并没有让人们警醒。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我坚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会有不被他人理解的人格,自然也会对他人产生些许不解。可能是出于现实中最基本的礼数和尊重,人们都来到了网络上,撕破了最后一层人皮,匍匐在网上寻找着可供泄愤的猎物,他们向远处被舆论绑在十字架上的人喷吐着唾液。

这好像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恶作剧,一个调皮的孩子会在班上恶搞一个文静的孩子,“他身上好脏、他是小偷、他父母是骗子……”这样其他孩子都会嘲笑、指责和排斥他,他便成了怪胎、罪人,这时,就不会有人再愿意和他同伍更不敢替他辩解。当舆论像洪水猛兽般袭来,没有人敢替他们挡住,于是我们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走向抑郁、轻生……而他们的遭遇只不过是不良媒体制造舆论获取收益的工具,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我常常这样云淡风轻地浏览着这些新闻,但好像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有一天站在舆论风口上的人,会不会是我?

我难道可以在任何事情上都做到高尚,我难道可以永不犯错,好像不行;当我做了不符合大众眼光、违背人们意愿的事情,网暴是否会向我袭来,你们是否会把我当作罪人一样拷打,我不知道;我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网暴,我是否也会在网络暴力中死去,我不敢肯定,但我至少很害怕。那你呢?网络上“匡扶正义”的圣斗士,代替法律判刑的“法官”,当你深陷舆论的泥潭,是否无惧后果,甚至蔑视生死?

可是,我还不想死。

茶喝完了,我倒掉了杯中黏成一团的茶叶,它们再泡不出第一泡时的滋味,也不能再次带给我同等的兴奋和愉悦,就像部分媒体总是想方设法快速更新着首页的新闻,人们也将咀嚼到无味的旧闻抛掷脑后。

十个人打一个人叫作什么?叫仗势欺人吧。那一千个人,一万个人打一个人这算什么呢?这是正义啊!荒唐的正义。当谣言四起,你被困舆论陷阱百口莫辩时,讨伐你也就称作正义,你问我会帮你吗?可是我也不想死啊!当舆论指向了一个方向,这时如果试图阻挡或者改变,那么我也一定会被这股洪流冲走,那不堪入目的字眼也会将我万箭穿心,到时候你我都会死在网络暴力军的铁骑之下,万劫不复,他们是多么恐怖啊,令人闻风丧胆。不过说来也奇怪,我在现实社会中倒没有见到过这般的人,生活中的人们温和、友善、有趣而幽默,殊不知,虚拟世界倒是成了我们展现本性的一面了。

当媒体爆料出某某被网暴后抑郁、自杀,我“观赏”着评论区网友们一窝蜂批判、反对着网络暴力,为受害者伸冤,呐喊,我心想:造成这般后果的网络暴力军此刻在哪?作何感想?我在评论区随意点开了几个为受害者伸冤的网友主页,除了希望逝者安息的微博,我竟然还看到了些许大尺度不和谐的字眼,围绕的话题也无非是关于失德艺人、违法人员以及一些与之不同观点。嗯……原来天使和恶魔也可以是同一人饰演的。

好好反省一下,我们在网络上重拳出击的主观目的真的是匡扶正义?为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看非也,我们只不过是借助此时此刻的怒火去宣泄自己生活中的压抑和不满,将生活的压力看似合理地施加给不相识的人,再假装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标榜着自己品格的高尚,在我看来,这种行为是多余而虚伪的。已经被官方实锤的人,他们应当接受的是法律给予的处决,需要承担的是内心道德对自己行为的谴责,而从来都不是网友用键盘对他们施加的人身攻击。更何况那些被舆论所误伤的,他们更加需要法律,更需要大众还他们一个清白,但是过完了嘴瘾的网暴军难道还会在乎真相吗?大众也早被其他的热点新闻吸引了注意。没有人在意真相是什么,网暴者不在意,吃瓜群众不在意,媒体更不在意,只有被网暴的人在意。所以啊,手放在键盘上不是为了让他人伤心的,八卦新闻中里报道的也不是他们的全部。

理性上网,理性评论,理性地去判断和思考屏幕前五花八门的内容,这不仅是善待他人,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网络上的我们是透明的,在评论别人的同时,我们的言论和行为也会被审视,甚至有时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暴力。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相信法律,才能让网暴行为受到打击和停息。网络大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不能一边乱扔垃圾一边抱怨自己的屋子脏乱;面对他人犯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个理智的人,做个聪明的人。否则,说不定下一个被网暴致死的就是在互联网上缺乏理性逞一时口舌之快的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