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宝城镇:四级“田长制”抓实大豆种植

发布时间:2022-04-20 10: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通讯员 唐伽 摄影报道)“玉米是十多天前种下的,已经出了芽,等天气晴朗之后就要开始栽种大豆了。”近日,记者来到渠县宝城镇新民村,在当地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里,种粮大户江恩军向记者介绍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宝城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现场

江恩军是新民村引进的种粮大户,拥有丰富的农业种植经验。今年,江恩军在新民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用于大豆玉米复合连片种植,其中700亩为高标准农田,350亩为低效经济林改良。“这一片高标准农田是今年新建成的,机械化种植水稻可能会出现机器陷泥的情况,所以今年我们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栽种玉米和大豆。”江恩军说。

除了种粮大户,江恩军还是宝城镇聘用的“户田长”,管理范围为他流转的这1000多亩土地,职责为落实耕地保护责任,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非耕地化”现象发生。

今年,宝城镇围绕全镇“示范点总面积2500亩以上,示范带动全镇种植大豆5150亩”这一任务目标,严格落实镇、村、组、户四级“田长制”要求,采取“村集体主导+企业连片+大户示范+农户参与”的模式,逐一将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层层压实责任,倒逼种植到位、规范化种植。

“除了江恩军,村里还和帮豪农业公司签订了1620亩土地流转合同。村民通过村级劳务公司有序组织到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的劳务收入。”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熊运建说,现在,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收入。

离新民村不远的马鞍村是劳务人口外出务工较多的村,整个村只有300多人常年在家,劳动力不足导致土地撂荒严重,“谁来种”成为难题。

“今年,村集体经济组织整治了撂荒地230亩,村两委决定按照“集种集收”模式,采取村集体经济出资、农户务工、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的方式进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确保撂荒地整治成效。”马鞍村党支部副书记魏昱华说。

“我们依托四级‘田长制’,确保了大春大豆玉米种植到位,并形成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大户包小户”的联动机制,将种植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块,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田一地,按质按量完成全镇栽种大豆5150亩的任务目标。”宝城镇副镇长王磊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