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农旅融合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川区杨柳街道两角村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年初,达川区杨柳街道两角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村民住上新居、日子红火;村里环境改善、产业兴旺。站在两角村村委会办公室前,目之所及是村居与青山环抱,硬化公路通组达户,环境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舒展开来。

党建引领,有了主心骨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两角村始终把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工作的核心,聘请市、区农业技术专家实地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立足该村的村情和发展,多次组织相关单位、村“两委”干部与新型经营主体共商乡村振兴工作。

在多方考虑下,该村在新型经营主体中建立产业联合支部,回引一名留学生到联合支部任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同时,扎实落实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建立村级农产品电商直销平台,畅通农副产品销售和配送渠道,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有了联合党支部这个‘主心骨’,不仅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增强了!”两角村7组村民岑远清竖起大拇指说。

产业兴旺,村民腰包鼓

两角村因辖区内有“两角寨”而得名,位于达川区城区东南部,距达川区主城区10公里,村群众服务中心距202省道1.5公里,交通便捷。

环境优美的两角村

近年来,两角村借助脱贫攻坚战,通过实施扶贫项目,全村栽植蓝莓120亩、脆李550亩、猕猴桃120亩、中药材60亩、花卉30亩,并积极发展城郊假日经济,带动农产品销售。去年年初,该村规划为“达川区雷音铺农旅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

“3月中旬,这片蜜脆李开满了花,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来到兴昌蜜脆李家庭农场,两角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前洲向记者介绍道。

“我是这儿的长期工,一年能有近两万元的收入。”正在地里清理杂草的两角村7组村民刘家秀说,不出远门就能有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希望能在农场一直干下去。

游客如织,村民吃上旅游饭

交通便利、空气质量优良、环境优美,是两角村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优势。近年来,该村依托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城郊休闲农业。

达州云鼎庄园位于两角村辖区,海拔780米,森林覆盖率达83%,是天然的森林氧吧,是省级生态宜居村核心区,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果香飘逸。该庄园是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特色餐饮、名贵中药材种植、特色实验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大型旅游休闲中心,每天可同时容纳1000余人休闲娱乐。

云鼎庄园仅是该村发展休闲农业的一个缩影。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大家都开心,我们笑容也越来越多。”村民李长秀说。

截至目前,两角村建成家庭农场3个、农民专合社2个,打造市级乡村旅游景点1个,培育市级农业主题公园1个,培育乡村旅游休闲中心2个、农家乐5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区级示范家庭农场3个,提供就业6000余人次,人均年増收3600余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大幅提高村民收入,聚力将两角村打造成‘城郊型乡村振兴样板村’。”两角村党总支书记刘宗俊表示。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