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落羽无声

发布时间:2022-04-18 11: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映铮

壬寅的春天,有桃花细雨,也有流水轻烟。只是很多人不再笑闻梅香,闲谈悲喜。

还没数尽被口罩耽误的青春,俄乌开战了,飞机失事了……以往隔着纸卷厚屏的战争、瘟疫和空难,如一块巨大的火石落在了脚背上。所谓的岁月静好,隐隐有了动荡之虑。而一个年轻的亲人猝逝,犹如当头一棒,让人悲痛难抑。

关于生离死别,别人的只是故事,自己的才是痛点。本以为已达清平旷达之境,仍然被这措手不及的再也不见戳破了泪腺。人间三月天,春花看不见,新坟尤刺眼。而更大的揪心在梧州空难现场,满山都是人,却满山不见人……

一百多个家庭从此变灰暗,更多的人再不能假装坚强。离别的滋味本就凄凉,这没有归期的哀伤,生生望穿了盈盈秋水,蹙损了淡淡青山!造化弄人,弄的是情深意重之人,轻如袅羽之人。灾劫面前,落羽无声。

“白璧青钱,欲买春无价。”新枝春雪已尽,岭上杏色正浓。即便如此具体的美好,也抵消不了音容骤断,离愁撞怀的伤痛。可是,无限伤心事,谁与话长更。风霜数年,许多事无法解密,一些人化作尘埃,不复相见。

人生过半,已生木铎之心。回想年少时,倔强得跌进谷底都要开花,执著得沉入海底也要望月。真是仰面春风不识愁,哪信人间有白头。其实,人生实在仓促得很,我们一路寻觅和追赶,谁知身体匆匆向前,身后忧患紧随。出走半生,唯见水推波,发如雪,回头风吹大梦醒。

水卷春风,单衣旧伞。今晚的风有海棠香,有些人却再也闻不到。时间太善变,总会让我们不知不觉把喜欢的东西翻了篇。曾以为,只要芸静无争,日子就会如梁燕宁静,似林泉从容。“由来不是求名者,唯待春风看牡丹。”我与红尘一再交涉,只煮青梅温身,不恋城廓繁华。以明月心收余恨,与草木亲悟兰因。但求久别人无恙,晚照暖故人。谁知急风惊鸿雁,烟波无归期。从此,黑白无致,悲调难低。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尘世间对营营扰扰的慈悲远不如浩浩离愁来得更具体,更决绝。参不透来日方长与世事无常究竟该怎么出场,恋恋不舍和一别一生到底哪个更深情。夜莺歌唱时,梵音也起。一重山,千般念,掩门不住声声唤。心虽有觉,了悟难深。怨东风,恨无常,花已成堆人无影,落花更似断肠声。奈何总有些花早早凋落,总有些人匆匆离去。抬头花乱飞,燕回人不回。

有人说,人间这一趟,知交零落是常态。有些人已走尽他的尺寸年华,有些人还要身披风雨,踏着坎坷洪荒,历尽山河曲折。人生玄妙而费解,因果更是精深而诡谲。或者活着的才是劫数未尽,先走的人已化蝶重生。佛说,那些不舍和不愿,其实都还在,只是换了种方式。心上愁,离人怨,月含一半星一半。月下的风里,迟绽的花里,或者山河远阔的光影里,寥寥无序的哽咽里。都有不尽的回忆,然而,生活还得继续。

只是多年以后,我不愿再提起这个春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