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复耕扩种农事忙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18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拖拉机牵引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耕田,农户操作播种机沿着画好的标线播种……4月13日,记者在大竹县川主乡、庙坝镇看到一幅幅忙碌的春耕图。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大竹县各地抢抓农时,全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及大豆扩种,竹乡沃野生机勃勃。

创新模式

扩大大豆播种面积

四川槐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川主乡,在这家公司的药田里,农户们手持农具在半人多高的金槐间忙碌,平地、起垄、锄草,挎着竹篮边走边播撒……金槐间种大豆,是川主乡扩种大豆的探索实践。

“金槐植株间的间距较宽,种植大豆完全可行。”川主乡副乡长梁小洪说,套种大豆后,金槐田的收益也会增加。根据粮经复合型种植思路,川主乡还开发了“苎麻+大豆”“花椒+大豆”等间种模式。

整治撂荒地

“除创新间种方式扩大大豆播种面积外,乡党委政府还鼓励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扩种大豆,并发动业主对低效经济作物挖根去杂,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川主乡党委书记张银祥说,今年以来,川主乡结合土壤条件,腾退花椒作物300亩,非良种香椿、李子等作物600亩,藤椒作物300亩,腾退后的土地主要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据了解,川主乡党委、政府还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分配农技员驻村到户、分发种植指导手册等方式,为腾退区域的改种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该乡共开展培训会17场,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培训农民7650人次。

化零为整

撂荒地变致富田

来到庙坝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区,放眼望去,数百亩成方成片的田地被一条宽敞的生产路一分为二。道路的一边,数10名农户在规划好的区域内锄地播种;道路的另一边,刚种的嫩绿幼苗正迎着阳光茁壮成长。

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能力,也提高了粮油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但很难想象,这一片高标准农田曾经是撂荒地。

“过去,附近农户种植的田块很分散,撂荒地也多。若不整治撂荒地,先进的种植技术无法推广,更难以带动产业实现规模化效应。”田坎边,庙坝镇镇长范峻崭一边查看作物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庙坝镇党委、政府结合大竹县万亩高产示范区规划,引进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开办家庭农场,共同整治撂荒地。

“因撂荒地整治涉及到土地流转,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终顺利实现了撂荒地整治目标。”范峻崭说,如今,500余亩连片农田由家庭农场统一经营,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农户耕地地块小、管理不方便等问题。农场上半年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下半年,大豆和玉米收获后,还将种植蔬菜。

多项并举

扩种增收保粮安

今年2月,大竹县召开全县春耕生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会,提出了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治理完成的撂荒地、常年玉米地等高效土地,盘活田埂、四边荒地和腾退低效经济作物等闲置土地,主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全年完成大豆播面18.23万亩的目标。

为顺利完成大豆播面任务,大竹县下发《关于下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任务的通知》,明确全县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8万亩,创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万亩高产示范区2个、千亩高产展示片4个、百亩高产攻关点6个。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必须建立200亩高产示范片1个,每个村建立50亩高产示范点1个。目前,大竹县各乡镇已逐级分解大豆扩种任务,落实种植地块,建立工作台帐,全县玉米栽播已基本结束,留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预留行15万亩,确保大豆扩种任务全面完成。

为保障农资及农业技术及时到位,大竹县安排7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大豆种子及扩种。各乡镇按照每亩3.5公斤的标准准备种子,确保种子到位。同时,组织种粮大户、新型主体等迅速釆购大豆玉米播种机具,开展全程机械化播种。

据悉,目前,大竹县已储备到位大豆种子288.6吨,并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组建技术指导团队,包村、包片开展技术指导,层层召开现场推进会,确保技术到户、人人知晓。

为调动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大竹县正在制定《大竹县2022年促进粮食生产奖补办法》,鼓励农户、种植大户、专合社、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大豆种植。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