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日常生活中出现嗓子疼不要忽视!当心这种急危重症

发布时间:2022-04-17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日常生活中

大家都有过嗓子疼的经历

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小病

多喝点水或者吃点药就能缓解

但你知道吗?

嗓子疼

可能是危重疾病的信号

近日

20多岁大学生小邹

感觉脖子两边出现肿胀

咽口水都非常疼

本以为是感冒发炎

结果自己在家吃药根本不起作用

经医院检查诊断是急性会厌炎

据悉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危重症

病情发展快速,死亡率较高

截图来源:西部决策微博

那么

什么是急性会厌炎?

为什么会如此严重?

快一起来看

……

什么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又称急性声门上喉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过去被认为是儿童疾病,但随着流感疫苗的广泛接种,儿童患病人数逐年降低。

现在该疾病在成人中并不罕见,多见于老年人群体中,男性患者居多,春秋季节属于疾病高发期。

急性会厌炎临床表现为咽喉疼痛、发声困难、呼吸困难、吞咽功能障碍、发热等,大部分(94%)患者因感觉到喉咙疼痛来就诊,极易与上呼吸道感染相淆。多数正确诊断的患者经过及时的治疗即可痊愈,少数患者疾病进展快速,容易并发喉梗阻,进而窒息、死亡。

哪些原因会引起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发病原因有多种,与病毒感染、外伤(化学、机械、热、放射线损伤)、变态反应(食物、药物、虫咬)、邻近器官的炎症(咽炎、鼻炎、扁桃炎)等都有一些相关性。

急性会厌炎目前仅能通过有经验的医生借助纤维鼻咽喉镜、间接或直接喉镜中观察是否有肉眼可见的会厌部位发炎和肿胀来确定。

急性会厌炎为什么会发生窒息?

食道和气管拥有一个共同的咽腔,两者紧密相连,食管位于气管后面,“会厌软骨”将它们分开,使吞咽的时候食物不会误入气管。

由于会厌黏膜下组织疏松,急性会厌炎患者在发病数小时内体积会迅速肿胀,体积超过原来的5-6倍,会厌重量增加,同时,伴随咽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可能造成吞咽活动增加,使甲状会厌肌收缩功能受限,致使其超过了收缩能力范围,就会厌堵住声门,使喉不能及时开放,从而发生窒息。

喉咙疼还应该关注哪些疾病?

扁桃体炎、咽喉炎、牙周炎、鼻窦炎等口咽部疾病、咽喉反流性疾病均有可能造成咽喉疼痛、吞咽困难,同时应该警惕脑部肿瘤以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内分泌疾病、抑郁症、免疫功能低下等。

如何预防急性会厌炎?

1、注意用嗓卫生,不大喊大叫,学会用自己舒服的音调说话。

2、长时间说话时,多喝水保持咽喉的湿润,感冒时不要长时间发音。

3、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4、规律地进行体育运动,增强免疫力,积极治疗口鼻等疾病。

5、嗓子不舒服时不要长时间清嗓子,应积极就诊,寻找病因。

来源:央视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