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注意!今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有这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4-16 11: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15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方案中明确,线上年度考法将于11月1日至20日统一开展,学员累计获得100学分方可参加年度考法。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学法考法的对象和内容都有新变化。

对象和内容有新变化

据介绍,2021年,四川省搭建“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全省启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去年98家省直部门(单位),10个市(州)和部分高校、企业共39.9万余人参加在线学法考法,掀起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热潮。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其对象要在已覆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扩大覆盖到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各地可结合实际将学校、医院等单位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学法考法对象。

在学法考法的内容方面,今年在继续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年度新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将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权益保护、网络安全等主题开展学法考法。

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

据悉,在学法考法形式方面,除“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上的日常学法外,四川省还将组织主题竞赛和年度考法,即5月举办“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7月举办“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11月1日至20日统一开展线上年度考法。

方案中明确,四川省将全面梳理学员的学法积分和考法成绩,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档案,由各单位管理员报送本单位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

同时,四川省将各地各部门(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情况纳入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省考核内容,纳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内容。并将参加学法考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将学法时间计入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网络培训学时数。

记者 兰楠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