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2-04-16 10: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11日,在大竹县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天宝锦湖电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为赶订单,企业马力全开,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现在工资虽然低一点,但能照顾家庭,我很满足。”今年35岁的张涛此前一直在福建打工,不能照料年幼的孩子,得知老家的园区提供公租房,他很快辞工回家。

在天宝锦湖,像张涛一样返乡就业的工人不在少数。“我们现有1200多位工人,园区提供了191套公租房,解决了700余人的住宿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刘荣德告诉记者,不仅是住房保障,当地政府还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水电气减免等支持,其中装修补贴就超过1000万元。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发展必然勇往直前。自2019年入驻示范园区以来,天宝锦湖已四次增设生产线,年产值从2019年的4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2亿元。

大竹县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天宝绿色电源生产线项目 (特约记者 程一凡 摄)

近年来,达州以“企业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坚持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汇聚一切有利于生产力的要素供给,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实招,有力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69个,落地开工162个,引进到位资金550亿元、增长12.5%……

多重保障让发展无忧

“春节后,我们迅速复工复产,完成了近8000万元的订单,今年一季度产值达2亿元。”刘荣德说,天宝锦湖今年有信心有决心达成14亿元的产值目标。

“信心当然是来源于络绎不绝的订单,决心则来自于即将投产的二期项目。”刘荣德指了指不远处川渝合作示范园区6号厂房说,为保障天宝锦湖发展,大竹经开区想方设法在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一期腾挪新厂房,更出资100余万元新建变压器及配套设施,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扩产。

要素保障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

“以前是有问题不知道找谁,现在是挂包领导、园区观察员追着我们问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渠县西部服饰产业城顺田服饰总经理王超对此深以为然。在落实标准化厂房、租赁实行“三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的同时,针对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渠县各乡镇主动引导从事过相关行业的回乡探亲、过节的乡友到企业参观,帮助企业解决招工这个大难题。

渠县经开区负责人介绍道,渠县对招引落地企业建立闭环台账并逐个销号,设立专门“承包员”实施“一对一”挂包服务并公示上墙,“承包员”主动为企业跑好路、服好务,持续跟踪企业建设进度,同时督促企业按照规定时间建成投产。

贴心服务让企业暖心

“场平已结束,各项基础设施已完成,赣锋锂业公司现正做地质勘探、厂区设计。”一直忙碌在锂钾指挥部和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负责对接项目落地的“服务专员”陈代文说,企业落地的前期工作阶段性告捷,自己总算能“歇口气”。

“项目取得进展,多亏了这帮好朋友。我们不仅感受了一个月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的招商速度,更体会到了3天时间从提出问题到有效解决的一流环境。”四川赣锋锂业项目现场负责人邹明建说。今年2月8日下午,他去项目现场查看进度时,发现水还没有进场,便告诉了隔壁的陈代文。第二天一早,陈代文就拉着供水企业兴源水利站和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仅3天,就将农业用水变更为工业用水,成功接水进场。

“留住企业,不仅要全力落实生产要素,更要做企业的贴心‘朋友’。”陈代文如是说。

“我们的员工大多都住在北外,门口的公交线路能否进行适当地调整;绥定大道和南北一号干道能否额外在附近增设红绿灯……”在达州高新区四川鼓风机厂办公室,“企业秘书”王春燕倾听该厂企管部部长朱大银的需求并详细做好笔记。

今年2月,达州高新区选派干部到39个重点企业(项目)做“企业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企业满意度有效提升。

监督护航让环境更优

干部的作风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达州创新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清淤”“清风护商”等专项监督,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设置营商环境“护航员”,全面优化发展软环境。

通川区重点整治企业反映较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禁而不绝,证明事项清理不到位、“明取暗不取”等问题,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解除后顾之忧。目前,已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清淤”专项监督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大竹县创新开展“清风护商”专项监督,成立专班走进重点企业、项目,并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全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去年共查处破坏及影响营商环境问题20件68人,追缴退赔资金11.42万元,追责问责12人。渠县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点31个,制定出台《渠县营商环境“护航员”制度》,选派“护航员”与落地渠县的“三类500强”企业结对护航,帮助解决企业困难135个,立案查处涉营商领域党员干部8人……

与此同时,我市切实加大服务性机构设置力度,将力量下沉一线。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设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就是一个“跑腿”机构,为投资项目和企业开办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项目业主只需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进行提交,即可实现全环节“一窗进出”,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短评

“软环境”就是“硬实力”

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和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当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等一系列机遇下,深居内陆、位处西部地区的达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无疑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北翼振兴,时不我待。优化营商环境,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时间“等得起”。我们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走好走实全面振兴之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