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风劲帆满图新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

——宣汉职专擦亮职业教育品牌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投资6.5亿元,建有17万平方米新校区。学校开设覆盖现代工业、农业、服务业和教育等19个专业。以每年向高校输送近2500名大学新生、向各企事业单位输送近1000名合格员工的质量优势跑在全省第一方队。以每年为3500余户低收入贫困家庭培养一个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新生力量、技术技能提升培训超10万天次的服务优势赢得社会赞誉。

3月24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宣汉职专用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展示了“十三五”时期办学成绩,引来无数的掌声与喝彩。

宣汉职中校园

近年来,在国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指引下,在宣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汉职专抢抓机遇,高位谋划,坚持以“向高校输入优秀新生、向企事业培养技能骨干”为价值取向,落实“升学就业”两手抓、“五育并肩”齐步跑和“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步走的工作举措。不断积聚办学优势,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连续三年刷新对口高考本科上线历史纪录,分别以188人、231人、338人的绝对优势位居全省第一,成为达州职教的领头羊。先后获得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国家重点中等职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省文明校园、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探究“学时政、讲故事、树榜样、倡新风”党建统揽立德树人。通过专题读书班、意识形态研判、专题学习等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政治思想引领,弘师德,正师风。创新开展“万人齐唱颂党恩”“读百年党史,写青春赞歌”“讲职专好故事”“一唱二讲三赛四邀请”、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成果汇报等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纵深化、常态化。评“十佳百能千优”、建百米榜样墙等,树立身边榜样,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

采取“联企、联村、联高校支部共建”丰富学校党建载体。与成都工业学院、罗盘村、中冶宝钢公司等30余个基层党组织共建党性教育活动基地。

文艺表演

适应发展、适合需求,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职业规划。构建“六炼三联一展示”行为德育新模式,上好思政课,抓好课程思政,夯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举措。

深化三教改革

以多元育人为目标

学校以“升学有希望、就业有本领、发展有潜力”来设计育人方略。紧紧围绕“三教”改革,纵深推动课堂革命,强化常规,把课堂教学与创新方法常态化相结合,把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典型生产案例编成活页教材纳入教学内容,把就业、职业、产业、行业和企业五业联动纳入教学标准,开展现代学徒制及“1+X”证书的试点,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坚持学做合一、工学结合,定期开展“技能比武”“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着力推进“岗课赛证”一体化育人。针对中职学生实际,以“纠正习惯、培养兴趣、重塑信心”为重点,以“低起点切入、高密度台阶、梯度推进、层层过关、降低难度、恢复自信,提升信心、追逐梦想”设计培养方案,坚持升学就业两手抓,构建起中职生也能圆梦大学的良好教育生态。

强化产教融合

以适应性发展为载体

探索实施“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先后与宣汉电信、宣汉广电网络、成都风向标等8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资近3000万元,建成智慧校园、汽车维护、数字化直播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积极构建“中职+”专业建设,以“4个3”对接、拓宽专业发展路径。与50余所高职院校、30余所省内外中职学校组建共同体,牵头组建万达开、城宣万联合教研组,探索“3+2”五年中高职贯通培养、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做实技能培训

以贡献区域发展为己任

围绕区域产业调整升级更新专业,围绕全市“3+3+N”重点产业,紧扣“五个中心”优化专业。围绕产业优化专业、办好专业服务产业。办强机电、智能制造等工科专业,在“重振工业重镇雄风”中找发展空间。办优旅游、农学、数字直播等专业,在“做靓巴人故里、做大达州农业”品牌中寻找发展机遇。积极兴办新能源、新材料类的现代化工专业,在“双城经济圈”“双园双驱”战略中再突破。

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

以“办好一个专业,培养一批人才,兴旺一个产业,服务一带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己任,创新设立联镇到村进社区的产训学院,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果树栽培、电商直播、化工安全救援等培训。

东西部职教合作“2+1”连续两年入选人社部20个技能扶贫典型案例。与浙江国际海运学院、舟山技师学院、中冶宝钢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办了“鼎盛石化”等冠名班,已培训、培养技术骨干400余人,为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储备了石化技术技能人才。

与成都工业学院联合开办乡村综合治理大专学历提升班12个,招收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基层干部、职业农民等特殊群体学员400余人,为其创业增收提供知识储备。培养乡村治理骨干,培养农村基层干部、乡村工匠、职业技师、文化能人,打造乡村振兴的文化地标。

示范辐射带动

踔厉奋发树品牌

用实例书写成才新样本。“十三五”期间,共培养毕业生13000余人。有4000余人就业创业,涌现出杨昌林、徐桂林等创业明星;有9000余人上大学深造,其中,1000余人考上四川农业大学等本科院校、8000余人考上成都航空学院等国家、省示范高校。本科上线率以占全省招生计划11%的绝对优势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考入高校后的学生,每年有数百人专升本,先后有近百名毕业生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学校走出的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王春莉、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管方念、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硕士汤时蓝等入选全国中职励志成才典范案例。

科研强校擦亮学校品牌。“十三五”期间,学校立项省、市重点课题30余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及省政府、市政府奖项5项、部门奖20余项次。教师出版教材50余本,论文获奖近1000人次。

风劲帆满图新志,踔厉奋发向未来。面向未来,宣汉职专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新要求,紧盯全市“3+3+N”重点产业,把牢全市“157”总体部署、宣汉县“135”工作安排,以抢的意识抓机遇、快的节奏抓发展、闯的精神谋创新、争的劲头创品牌,积极争创全省五星级职教名校、全国“双优”职教名校,以崭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杨秀琴 通讯员 余明伟

□图/谯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